當孩子進入青春期,象徵他們將由兒童蛻變為成人,不但外表上會產生巨大變化,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亦會有所改變,容易為他們帶來壓力及焦慮等負面情緒。一般而言,女孩會於十至十二歲出現初經,並於二十歲左右發育成熟,逐步脫離青春期。

面對初經來潮,相信許多人都會感到不知所措。但當孩子問及有關「性」的問題時,父母又難免會感到尷尬,不知應如何與子女討論。專家建議,父母應在小朋友小學三至四年級便開始介紹男女青春期的變化,亦不宜將「性」當作禁忌議題,盡量採取開放的態度,反而有助消除子女的緊張與不安。

Father and daughter looking afar with binoculars

分享個人經驗

和孩子進行討論時,家長可多與他們分享自身經歷,或自己經歷青春期時發生的趣事。女兒初經來潮時,媽媽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並給予建議,例如如何減輕經期不適和痛楚,或飲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即使是身為異性的爸爸,也曾經歷過青春期期間不知所措、情緒低落的時候,可把握機會向子女娓娓道來,不單能減輕他們的焦慮感,也有助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除此之外,父母也應為女兒講解有關月經來潮時的生理現象,以及排卵受精和懷孕生育等知識,讓他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轉換管教方式

每個家庭都有一套獨特的管教模式,以切合不同家庭成員的性格與互動。比起權威式管教,專家建議家長應多體諒子女青春期時的心理變化。尤其在經期前後,女兒容易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影響情緒。家中發生衝突時,父母不宜與子女「硬碰硬」,而是應聆聽孩子的訴求,並嘗試與其協商和溝通。同時,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會開始不再依賴父母,而是透過朋輩去尋找身分認同和歸屬感。這時候,家長應體諒小朋友的「抽離」,並鼓勵他們自由發展自己的性格和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