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豪患上傷風,爸爸帶他看家庭醫生。期間嘉豪甚為活躍,走來走去,爸爸表示自己和太太很擔心他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嘉豪從小較易哭鬧,今年八歲,就讀小二,成績中上,但做功課經常拖延,多次被老師投訴不留心、經常離位和不守規矩。

醫生向爸爸講解ADHD的診斷準則:

十二歲前發病;徵狀主要包括與同齡兒童比較相對明顯且持久(六個月以上)的專注力弱、過度活躍和行為衝動;徵狀出現於兩個或以上的情境;造成社交、學習或工作困難;可能導致情緒問題、自我形象低落或生活適應上的困難;排除其他病因如情緒病、性格或適應問題等。

專注力弱的徵狀包括:
一、難以維持專注力或投入活動
二、容易受環境影響而分心
三、不留心聆聽,難以按指示做事
四、經常無法注意細節及因粗心而犯錯
五、做事欠條理
六、善忘,常欠帶或遺失物件
七、怕動腦筋

過度活躍/行為衝動的徵狀包括:
一、活動量高
二、經常離位,或在座位扭動身體
三、說話較多,難以安靜地進行活動
四、欠耐性、行為較衝動,難以排隊或輪候
五、喜歡搶答問題
六、經常騷擾別人或打斷別人談話

初步評估顯示嘉豪符合診斷標準,屬過度活躍為主的類型,並可能是資優兒,因而學習成績不俗,對有興趣的事物具高度專注力,但自控能力弱,言行上予人不成熟及負面印象,加上父母溺愛令情況惡化。嘉豪需要轉介心理學家及精神科專科醫生作全面評估和測試,方可確診及釐定治療方案。

爸爸接納醫生建議,並會跟太太商量、聯絡學校,以及定期回來跟進。希望嘉豪可盡快接受評估,一家人可瞭解其困難及強項,按需要作適切的輔導、訓練和治療,活出獨特而豐盛的人生。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