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發展改善了我們的生活條件,但也同時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高度發達的商業社會,形成了「富者為王」的價值觀。貧富懸殊越大,所造成的心理扭曲與壓力也越大。這使得每個人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想賺更多的錢。老闆也好,職員也好,每天都匆匆忙忙地趕來趕去。老板趕上市、趕擴充,員工趕Quota、趕Project,彷彿每個人身後都有一條無形的鞭子在催促,只能不停地往前跑。每人都想要用盡時間,其實到頭來卻是自己被時間給用盡了。就算少數人並非想要追求富貴,但為求一職養妻活兒也不得不跟隨大隊而跑。

科技的便捷更進一步加快了大家這種奔跑的速度。從前的工作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自電燈發明後,晚上也可以工作了,這是科技延伸了工作時間。在今天這個網絡時代,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結合,就算身處天涯海角也擺脫不了上司或客人的「追魂Call」。這是科技延展了工作的空間。從此沒有人能有片刻可以隔絕生意或工作,沒有人能逃離老闆或客戶。

是的,這就是社會發展的後果,未來社會的奔跑速度只會更快。它快得你沒有辦法去調控速度,只好不斷追趕;它快得你沒有時間看清方向,只能盲目跟隨。這使得我們的心靈很容易變得急躁,生活很容易變得枯燥。青少年時期的我們為考試為升學而忙忙碌碌,成年後出來工作則為謀生為名利而營營役役。日復一日,周而復始。工作幹勁、生活動力和對未來的想望都在慢慢消失,生命就這樣在無止境的機械式重複中變得索然無味。

這種麻木的生活狀況,在未來那個更競爭激烈、更崇尚名利、生活節奏更快的未來社會,肯定會更嚴重。要突破這種麻木狀態,就需要八德中的雅趣之德,下次再談。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