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外吃快餐會有家長擔心這種chicken nuggets入面是不是真的用雞肉,想吃得健康的爸爸媽媽,有的會改為考慮現時流行的植物肉產品,我都見過有急凍的植物肉chicken nuggets。今次我做的這款豆腐脆樂雞,入面是豆腐及雞肉,所以也很健康喔!

材料:
雞胸肉300克
木綿豆腐150克
雞蛋1隻
蒜泥1湯匙
蛋黃醬2湯匙
生粉3湯匙
鹽1茶匙
胡椒粉少許
麵粉約100克

#1 製作餡料

買原件雞胸肉回來自己剁碎成絞肉,會比買已經絞碎的雞肉好,起碼你知道你買的是原件雞胸,也可以選不含激素的天然雞肉,對孩子比較健康。木綿豆腐從盒中取出後,要用廚紙索乾水份,然後放到剁碎雞肉之中,用手壓爛搓勻。

#2 餡料調味

搓勻後,可以加入雞蛋、蒜泥、蛋黃醬、生粉、鹽及胡椒粉,所有材料混入,再度用手搓勻。

#3 製作炸粉漿

混合好材料後,預備一碟麵粉,其實份量可以自己預,不夠再加,不一定是100克。麵粉的作用是包裹餡料,做成脆樂雞的脆皮,我用的是之前做麵包用剩的高筋麵粉。用兩隻匙羹,將混合的材料搓成一個扁平的球,然後放在麵粉上,讓麵粉厚厚包裹,上好粉就可以下油鑊炸。

#4 油炸技巧

油鑊不用下太多油,用較小的煲,讓油可以剛好覆蓋半件雞就可以。油滾後,用中火炸,雞件下油鑊後,用鑊鏟輕推確保沒有黏底。用筷子輕壓雞件邊沿,如果底部已經變硬,便可以翻轉炸另一面。豆腐配雞肉用筷子夾很容易爛,所以千萬別心急,不用經常翻轉查看的。兩面炸至金黃,皮夠脆硬,便可以上碟,用廚紙吸油。如果一次過炸多件,炸至最尾的油有機會變濁,令脆皮顏色不夠好看,但不太影響食用。

脆樂雞可以配茄汁吃,做下午茶小吃又得,晚飯加點椰菜絲,當成日式炸雞配沙律醬吃亦得。味道輕盈開胃,家中的大人和小朋友都非常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