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就想起烤蕃薯的香味!在那家會不斷播洗腦歌的「鴨鴨」日式超市,就有那種表面有糖漬的蕃薯杯出售,又甜又好吃。剛好最近想做點健康小吃給孩子,就想到不如自己做這個日式焦糖蕃薯條,原來做法超簡單!

材料:
蕃薯2條

調味料:
砂糖2湯匙
味醂2茶匙
日本醬油1茶匙
黑芝麻

#1 處理蕃薯表皮
傳統做法是將蕃薯油炸,但現在有氣炸鍋可以免去油炸的煩惱,也可以吃得少油健康一點。先將蕃薯表皮洗淨,其實日本蕃薯連皮吃是可以的,但我喜歡去皮,純粹為外觀好看一點。洗淨去皮後切成粗長條,然後可以立即泡入鹽水中,避免蕃薯氧化變黑。泡鹽水約10分鐘,然後要將蕃薯條徹底抹乾。

#2 氣炸蕃薯條
接著可以在蕃薯條表面上油,上完一面到另一面。用氣炸方式如果沒有一點點油就沒有金黃如油炸的效果了。上完油便可以入氣炸鍋,用180度先氣炸10分鐘,炸好拿出來翻轉,再上點油,再入氣炸鍋,用180度先氣炸多5分鐘。炸完第二次其實已經可以即食,就是普通炸蕃薯條。

#3 製作焦糖表面
做焦糖都很簡單,在煎鍋上放入砂糖、味醂、日本醬油,放完才開火,用中小火就可以,可以用匙羹輕輕拌勻調味料,等到砂糖溶化滾成啡色的泡泡,便可以熄火,並加入炸好的蕃薯條快速兜勻上焦糖,務求令到焦糖包住蕃薯條表面。焦糖冷卻得快,所以兜炒蕃薯條要快,兜好就上碟。趁焦糖未乾之前下黑芝麻,可以令黑芝麻黏附在蕃薯條表面,食落更香口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