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教做的馬蹄糕算容易做吧?一直想做蘿蔔糕,看過許多食譜,都沒有信心做得來?為你送上超易做蘿蔔糕食譜,不妨買材料回來試做一次,享受新春下廚樂!

材料:(約一底份量)
粉漿:
粘米粉55克
粟粉25克
生粉20克
水150克
鹽少許
糖少許
麻油少許
生油少許

餡料:
白蘿蔔1/4條刨絲
瑤柱上湯80毫升
水40毫升
蝦米約1両
臘腸約1至1.5條

這個食譜沒有最複雜的「撈漿」過程,只需簡單地將開好的粉漿和糕餡混合,拿去蒸就可以,確實非常簡單。材料方面,粉漿按份量量好所有材料,再一次加水撈勻便可。當中有粟粉和生粉兩樣,雖然都是打芡用的粉類,兩者卻是不同的,去雜貨店便可以一次過連粘米粉一同買得到。

至於餡料方面,上面的份量是我自己試出來的。白蘿蔔我用日本大根,超市一般喜歡切半出售,我買了半根,一底約莫用半根至大半根就夠。我就簡單將大根刨成同樣大小的絲,刨好後會有點出水,與臘味同炒時可能要將水份收乾一點才與粉漿混合。臘味就簡單用了蝦米和臘腸,切成小顆粒就可以。本身蝦米和臘腸都帶有鹹味,我就把食譜與餡料混合的120毫升水,換成80毫升上湯及40毫升水,希望提升蘿蔔糕的味道。

開好粉漿後,可以先爆香蝦米和臘腸,嗅到香氣後,便加入蘿蔔絲兜炒一會,然後加入上湯與水同煮。煮到汁料略略收乾一點,便可熄火上碟,稍稍擱涼一會,即可與粉漿拌勻,溝成蘿蔔糕漿。再倒入可以高溫蒸煮的器皿內,大火蒸40分鐘即成。蒸好後,可以當酒樓的蒸糕食用,又或者放涼後放入雪櫃,雪硬一點再拿出來煎亦可。如此簡單,過年自己在家做幾多底都沒有問題了!

上述的材料份量其實剛好是外賣那種長方形膠盒一盒份量,但要注意隔水蒸時約20分鐘就睇睇火,我第一次做因為沒有睇火蒸乾水,蒸鍋內太過高溫,膠盒都溶化了。當然用錫紙器皿會是最穩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