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天放學都有位婆婆推著手拉車賣缽仔糕,新鮮蒸起,裹在毛巾內熱辣辣的,有黃色、白色,有紅豆或者無豆都有,非常好吃。原來缽仔糕不難做,只要掌握好份量,就可以輕鬆做到。

材料:
粘米粉76克
澄麵粉6克
開粉漿的水92毫升
片糖93克
煮片糖的水142毫升
紅豆 適量

在網上查找食譜時,發現做缽仔糕人人的材料份量都不同。自己做過幾次實驗發現,主要是粉類的份量比例有不同,基礎的粘米粉一定要有,但因為澄麵粉不容易買到,所以大有人會改用木薯粉,有人會另外加鷹粟粉,甚至會落馬蹄粉,但最正宗就是用粘米配澄麵粉即可。比例方面,澄麵粉不宜落得太多,會令到缽仔糕口感較硬較實。至於片糖的份量其實主要影響味道,我試過只落一片片糖,沒有特別留意重量,出來的味道都沒有差很遠。最後是紅豆,懶媽不想花時間煮紅豆,所以就用現成的日本罐頭紅豆。如果自己煮,就要用水加點片糖煮約30分鐘,直至紅豆淋身。

缽仔糕做法很簡單,如果想快,就取決於步驟的先後。在試了數次之後,我發現以下的步驟是最快的。先預備一些熱水,用於蒸熱碗仔和蒸缽仔糕用。在蒸落碗仔的同時,另一邊爐頭用142毫升水小火煮溶片糖。兩邊爐頭都運作中,這個時候你可以開粉漿,量好粉類的份量,加入92毫升水,攪拌至粉粒完全溶解,不要有粒粒。接著將煮溶的片糖,略略攤放至大約80-85度,然後才加入粉漿中,將兩者拌勻,並過篩一次。碗仔大約蒸幾分鐘已經夠熱,這時可以在碗中加入紅豆,然後小心倒入混合好的粉漿糖水,至碗仔的8分滿,喜歡多豆可以在注入粉漿後再多加一點紅豆。這樣用大火蒸約10至12分鐘便可。

有些教學說要在碗仔內塗點油,以免黏住缽仔糕,我發現其實不塗油缽仔糕也很容易甩出,反而油如果不小心塗多了有機會影響缽仔糕外觀或質感。另外,網上有一個更懶的做法,是粉漿都不用水開,加多點水煮溶片糖,直接用片糖水來開粉漿,其餘做法相同,大家如果有時間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