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飛機起飛或降落時,空中服務員都會再三提醒大家要把手機關掉。大家應該也曾遇到這種情況:把手機放在電腦或收音機附近,會發出被干擾的聲音,這是因為它被手機傳輸訊號時發出的電磁波影響。
飛機得以順利飛行,有賴機上各組通訊設備、雷達導引系統、全球定位系統、氣候偵測儀等,這些儀器必須運作正常,才可確保航程安全無誤。
剛才說過,單是一部手機不太可能影響整架飛機的操作,但當十多位或數十位乘客一同使用手機的時候,便很大機會干擾到駕駛艙內的重要裝置,後果將會非常嚴重,甚至帶來災難。下次在飛機上,大家謹記依循空中服務員的指示,把手機關掉。

手機裏的「飛行模式」是甚麼?

現今的手機功能多多,除了通話外,它也是一部相機、遊戲機、歌曲播放器等。把手機轉為「飛行模式」,亦即關閉了通訊功能,手機既不能發短信,亦不能用作語音通話,由於不用對外傳輸訊號,因此也不會產生電磁波影響飛機運作。然而,一些功能仍可有限地運作,如拍攝、聽歌或玩遊戲。
大家需注意,不是所有手機都設有「飛行模式」功能,而且一些航空公司仍然不容許乘客使用。去年,國內便有一名乘客因此而被罰款,航空公司表示,未有證據顯示調校至「飛行模式」的手機不會干擾飛機航行,為了顧及乘客安全,仍然禁止乘客在飛機上使用「飛行模式」。為免產生誤會,大家若有必要在飛機上開啟手機,可先問問空中服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