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朋友對話時,父母們都不自覺地加入了一些口頭禪,你可能沒想過這些口頭禪其實也透露了你的育兒方式,也透露着你是哪類型的父母,以下這幾句你是否經常掛在口邊?

 A.「你有道理喎」、「你又啱喎」

 B. 「好好好,聽你話」

 C. 「無時間喇,快啲啦」

 D. 「我數三聲」

 E.「放低,等我嚟」

從口頭禪看出你是哪類型父母_黃巴士

A.「你有道理喎」、「你又啱喎」民主型父母

你喜歡以鼓勵和讚美代替責罵,不喜歡批評小朋友,希望孩子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中長大。你的孩子一般會更容易獲得自信,有更強的自我意識,性格樂觀積極。但記得要保留一定的威嚴,不要一味地把孩子當朋輩,要在適當時候以權威身份教導孩子,給予他們指引。

B.「好好好,聽你話」—溺愛型父母

你愛孩子的心溢於言表,每每嘗試以愛去感化孩子,但很多時因為太心軟,遇到孩子反抗很容易就妥協。若你只會一味去滿足孩子,而沒有為自己及孩子設下底線,到頭來只會教出一個不懂感恩,不懂承擔責任的任性孩子。因此你要學懂拒絕小朋友的無厘要求,教養孩子時應更理性和更嚴格,這樣對小朋友的成長會起積極作用。

從口頭禪看出你是哪類型父母_黃巴士

C.「無時間喇,快啲啦」忽視型父母

父母很多時都會將自己或子女的時間表擠得密麻麻,尤其在職父母與子女相處時間不多很,在有限時間內又要參加興趣班、又要兼顧功課,顧此失彼,經常會因時間緊逼而忽略孩子需要。孩子們每日被催趕,又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父母溝通,久而久之會感覺與父母關係疏離,容易有性格缺陷。作為父母,請先給孩子多點時間,例如吃飯時間可以容許長一點,可以邊吃邊跟他們聊天,或者在假日減少上興趣班或活動時間,讓孩子可以無時間拘束地跟你相處。

D.「我數三聲」專制型父母

明顯地你是帶有權威的父母,你希望小朋友無時無刻都能乖乖聽你的話,把他們調教成有教養、有禮貌的小朋友。但在這種強勢下長大的孩子,會更容易出現焦慮情緒或表現退縮,孩子對你也是又敬又畏,親子關係容易緊張。建議你平日與孩子相處時要加添多點笑容,時刻要保持家庭和諧氣氛,這樣孩子更願意和你親近,減少對立行為出現。

E.「放低,等我嚟」直升機型父母

你是典型的孩子奴,在孩子的身邊打點一切, 不讓他們的生活有半分差池。凡事以孩子為先,無時無刻都會為他們挺身而出,總擔心孩子沒了自己便生活不來。需知道父母太勤快,只會剝奪孩子成長和獨立空間。如果你是這種型的父母 ,建議你先好好愛自己,為自己留點時間去休息和發展興趣,在適當的時候放生讓孩子去面對自己的生活。

從口頭禪看出你是哪類型父母_黃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