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心目中,人工智能(AI)似乎只存在於科幻電影及電腦實驗室裏。事實上,它已經靜悄悄地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只是大家沒有留意,例如手機的人臉識別,以及社交平台選擇性推送帖文,都運用了AI技術。最近AI專家預告,在未來二十年,AI會被各行各業全面採納,取代很多現時的職業,並引入到生活各個層面之中。AI時代已經揭幕了!

AI的出現引起了很多爭議。已去世的科學家霍金,憂慮AI有一天會主宰人類社會,甚至最終取代人類,造成生存危機,但其他科學家則指出AI會為生活帶來很多方便,促進經濟發展,尤其對改善人們的健康將有巨大貢獻。我在大學課堂上詢問學生對AI的欣賞指數,十分滿分,他們平均給予七分。換言之,他們歡迎AI,並且對AI抱樂觀態度,認為智能機械人可以幫忙做家務,而其他AI的支援技術,例如大數據、雲端及演算法等可以令學習及工作更輕鬆。雖然他們對AI仍是一知半解,但由於數碼知識豐富,亦留意到AI可以用來監控社會和揭露私隱。

家長方面,他們反而可能未必很留意AI的影響。他們有必要檢視自己現時的職業是否會被AI取代,並且在子女選擇就讀學科和未來職業時,輔導他們怎樣能配合時代的需要。不少家長佩戴智能腕表,檢測自己的血壓、心跳及步行里數,他們究竟有沒有留意這些個人數據去了哪裏?既然AI時代已經來臨,勢不可擋,家長不妨找機會跟子女一起討論一些AI議題,一起學習AI的基本知識,瞭解AI如何影響我們,以及探討如何增強子女的AI應用能力,例如怎樣善用AI進行創作及識別假資訊。香港追隨其他國家,正努力建設智慧城市,我們的下一代裝備好了嗎?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