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能長高一點,其實除了遺傳之外,還有甚麼影響身高的因素?想讓孩子快高長大又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早前,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團隊進行了一項數據調查,集合一百九十三個國家及地區於一九八五年至二零一九年的身高及體重數據,進行分析及比較。原來東南亞的十九歲青少年平均身高是全球最矮的地區之一,雖然香港也是屬於東南亞之內,但香港十九歲男性的平均身高由一九八五年的一百六十九點七厘米上升至一百七十四點八厘米,全球身高排名上升至第七十六位;而十九歲女性的平均身高亦由一九八五年的一百五十七點四厘米上升至一百六十點六厘米,全球排名上升至一百零一位。如果小朋友想長高,平日應留意以下四點。

充足睡眠

有研究指,晚上十時至凌晨二時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生長激素會於熟睡時分泌,由於一般入睡後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熟睡狀態,因此應該提早於生長激素旺盛的時段前進睡,而充足的睡眠亦非常重要。有建議指,初生至三個月大的嬰兒,每天應睡十四至十七小時;四至十一個月應睡十二至十五小時;一至兩歲應睡十一至十四小時;三至五歲應睡十至十三小時;六至十三歲應睡九至十一小時;而十四至十七歲則應睡八至十小時。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對小朋友的發育十分重要,孩子平日應該以適當的比例進食穀類、蔬果、豆類、奶類、肉類、魚及蛋等,攝取足夠的營養,特別是鈣、鋅和蛋白質,有助提升身高。另外,孩子亦應該避免進食影響發育的食物,例如碳酸飲料、油炸食品及高糖分食物等。

運動

適量的運動對於孩子發育及長高都有好處,小朋友可以嘗試籃球、跳繩、跳遠、跳高、游泳及其他伸展運動等,而在戶外運動更可吸收維他命D,有助促進鈣質吸收。不過不是每一種運動都有助長高,鉛球及舉重等運動則對長高有害無益。

注意姿勢

不良的姿勢不但會影響外觀,令人看似比實際高度矮,長期更可能影響身高增長。因此,小朋友應從小保持正確的姿勢,走路時保持背部挺直,肩膀應向下並張開,不要一直低頭,避免長時間拿着沉重的物品。坐着時,記得保持背部挺直;而站立時雙腿應伸直,雙手盡量靠近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