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是創新之才。由於知識獲取更容易、更普遍,因此創新之才更顯重要。進入數碼時代,本來專家或特殊權力地位的知識資訊,變得愈來愈普及。在未來的社會,一個普通師奶所掌握的知識和一位大學教授可能分別不大。在人人都可以掌握相同知識的時代,要具備競爭力,在芸芸眾生之中脫穎而出,就視乎能否在同樣的知識和資訊基礎上翻出新意,創出新機。要做到這一點,靠的是創意思維。所以說,由於知識獲取更容易、更普遍,因此創新之才更顯重要。

第四是應用之才。由於一紙文憑更容易、更普遍,因此應用之才更顯重要。隨着知識普及化和專上學額不斷增加,加上網上學習技術的發展,未來要取得文憑學歷也會更加容易。另一方面,因為科技發展帶來的工種轉變和新工種的增加,企業所需的知識技能往往不是學校課程可以教導出來的。這兩種趨勢相加,就會使得學歷文憑的價值和作用大減。未來社會各行各業甄選員工,學歷文憑將不再是重要條件。企業需要的員工能力,是能操作、合作、溝通、變通,以及自行解決問題的實際應用能力。所以說,未來社會的一紙文憑更容易、更普遍,因此應用之才更顯重要。

第五是文化之才。由於世界疆界更模糊、更靠近,因此文化之才更顯重要。因為網絡和交通的方便,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未來一間學校的同學、一所公司的同事可能來自不同的國家和種族,信奉不同的宗教,擁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各有各的禁忌和習慣。如果不懂得這些不同的文化,不但無法和同事好好相處,更有可能得罪了同事而不自知。所以說,未來社會的世界疆界更模糊、更靠近,因此文化之才更顯重要。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