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手上沒有水晶球可以直接看見十幾二十年後的未來社會,但從目前的社會現況,以及不同領域的科技和文化發展趨勢,也可以看出明日社會的大概模樣。我認為未來社會至少需要七種才能,分別是思考之才、自學之才、創新之才、應用之才、文化之才、品德之才和雅趣之才。可惜的是,這七種未來社會最需要的才能,卻正是我們目前的應試基礎教育所忽略的。以下我將一一說明。

第一是思考之才。未來社會資訊的流通更大量、更快速,因此思考之才更顯重要。未來人們需要的不是如何找到資訊,而是如何分辨所找的資訊是真是假,是對是錯,如何判斷資訊的相關性和適用性,也就是說,那些資訊是不是自己需要的資訊,是不是能回應自己想解答的問題等。這一切都要靠分析思考能力和邏輯思辨能力。所以說,未來社會資訊的流通更大、更快速,因此思考之才更顯重要。

第二是自學之才。由於事物的產生更新異、更急速,因此自學之才更顯重要。隨着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也越來越快,各種新事物、新知識的產生和替代會越來越迅速。以前學到的一些知識或一種技能可以使用一世,但現在很可能兩、三年就落後了、沒用了。如果你一年半載不「Update」或「Upgrade」新知識和新技能,就會發現自己甚麼都不懂了。在新事物、新知識的產生秒新分異的未來時代,如果依然只靠現在這種等待老師教你的學習模式,是追不上新事物、新知識的更替速度的。而且由於各種新生產業和知識技能層出不窮,學校的課程追不上,甚至連學校老師也未必懂。所以未來的學習,不能等到去學校上課、等老師講課才開始學習,而是要自己主動去學,才能追上新事物新知識的更替速度,才能不被時代所淘汰。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