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對患有ADHD的孩子會有這樣的疑問:「為甚麼他們打機可以打三小時,但做功課半小時都不能集中?」小謙的媽媽還問,孩子做功課時堅持要用耳機聽音樂,說這樣可以令他更專注,是不是真的呢?

圖片來源:Pexels

ADHD屬兒童及青少年期的腦發展障礙,由於腦傳遞物質多巴胺及去鉀腎上腺素失衡所致,影響路線包括腦前額葉、邊緣系統及小腦。多巴胺是腦部回饋路線上的重要傳遞物質,當我們做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事情時,多巴胺分泌就會增加,這些正面回饋就令我們更集中及喜歡做這些事情。打遊戲機是一般孩子都喜歡及有滿足感的活動,誘發出來的多巴胺令他們集中及更喜歡不停打機,引致沉迷。由於大腦的多巴胺增加,令到ADHD的孩子都可以坐定及集中,如同服了ADHD藥物精神刺激劑一樣,讓孩子能夠克服過度活躍、衝動及專注力失調的徵狀。所以如果我們將功課及學習變得有趣一點,或者調校至適合孩子的程度,甚至像打機這麼吸引,ADHD的患者就可以較容易應付。

圖片來源:Pexels

很多時ADHD患者都有共患的學習或語言問題,他們在聆聽方面很難集中,較難聽清楚別人的說話及在腦部記錄下來。這些聆聽上的問題在腦部繼續發展成熟或服藥後往往有所改善,患者亦能用自己的方法去克服這些問題,做功課時聽音樂,或可減低某些患者發白日夢和分心的情況,令他們可以集中手上的事情,幫他們在聆聽上有所協調。如果家長發現孩子聽音樂後專注力及功課表現有所改善,便證明了對他們來說這是有效的方法。最後,由於打機令多巴胺增加,容易成癮,而ADHD患者較為衝動及自制力弱,所以家長要小心控制及監管他們使用電子產品及上網時間。

撰文:陳國齡醫生 │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