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殺到,孩子提早放暑假,家長回到在家工作模式,再次與孩子困獸鬥,但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只能逆來順受,在逆境之中想辦法面對。今次想跟各位家長分享幾項家中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希望大家在有限的社交環境和活動空間下,仍能保持頭腦和身體靈活。

首先,孩子當然需要放電,家長可以上網搜羅在家運動的教學,選擇一些無需機械或器材輔助都可輕鬆做到的運動,跟孩子一起動動手腳。不用選擇太劇烈的運動,像拉筋和伸展一類已可。

Cleverly YouTube “21 Surprising Ways To Upcycle Old Plastic Products” 截圖

動完手腳就動腦筋,家長可以上網尋找環保升級再造的小手工,像YouTube頻道Cleverly就有教授二十一種將塑膠升級再造的小手工,全部都可以在家做得到,例如用外賣膠盒加點創意造成小飾物,又可把洗髮水瓶造成手機充電架等,全部創意十足又實用,說不定可以將家中將要丟棄的東西循環再造成有用的物品。

하미마미 Hamimommy YouTube 「日常打掃,保持家里幹淨ㅣ家務勵志VLOGㅣ家庭烹飪食譜」截圖

談到大掃除,媽媽們既然需要人手執屋,不妨提出讓孩子幫忙,除了整理自己的房間,也幫媽媽執拾其他地方,不失為一個動手又動腦的好主意。早前看過韓國一位YouTuber媽媽的頻道Hamimommy,看到韓國媽媽如何仔細執拾廚房,發現原來整理家居都是一門藝術,值得花時間做好。網絡寶庫其實有很多有益又有用的資訊,只要能善用,足不出戶都可變出很多玩意與孩子一起分享。

撰文:陳潔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