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明患有高血壓,服藥多年,一向穩定,但最近覆診時,家庭醫生發現其血壓不理想。醫生為瑞明作評估,身體大致正常,但得知他近日睡眠不佳,便懷疑與血壓上升有關。瑞明表示,太太美怡上月開始在晚間咳嗽,經常吵醒他。美怡任職教師,平日間中也有咳嗽;她認為近日轉差是因為工作過勞所致,不需看醫生。醫生認為美怡可能患有氣管或心肺等疾病,瑞明聽後,聯想起外母是因為哮喘發作離世,甚為擔憂。一星期後,瑞明帶同美怡前來就診,原來她的情況在這幾天惡化了,半夜咳得很厲害,氣促、有白色痰涎、難再入睡;日間教學時呼吸不暢,走路時胸口間有壓迫感。按以上病徵,加上肺部聽診有明顯喘鳴、含氧量偏低、「最高流速」只及正常值的五成,醫生診斷美怡患有中度至嚴重哮喘發作。

美怡年幼以來並無哮喘,亦無其他過敏症,但有明確家族歷史,似乎是患上一種罕見的非過敏性、遲發性哮喘。得悉診斷,美怡心裏有數,只是念及母親當年的病況,一直不敢面對。醫生安慰她並解釋,現時哮喘的診治已大為改善,只要與醫護互相配合,定能有效控制病情。醫生處方了速效紓緩的氣管舒張劑、具預防性的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劑混合藥物,並詳細講解如何使用。醫生亦轉介她看呼吸系統專科醫生,作肺活量測試及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兩星期後,美怡經過適時的治療,已近乎完全康復;專科醫生作出全面評估,並跟她訂立了完全控制哮喘的方案,教導她如何監察哮喘及按受控情況調校藥物組合和劑量,避免哮喘發作。美怡和瑞明均面帶笑容,睡眠改善了,瑞明的血壓也回復了正常。人生無常,健康或會忽然改變,家人的健康也微妙地相互影響,但願家庭醫生可為你和家人提供適切的援助。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