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一個廿歲的個案女孩告訴我,她的自信很低,常為別人一句輕微的評語而受影響;甚至見到好友或姊妹比自己好,心裏也感到不舒服或妒忌。當我讚許她重讀公開試很自律及很有毅力時,她卻推說:「這是一個作為學生應有的責任,不值得讚。」我回應她:「為甚麼有毅力、自律、不放棄也是應分,連一句讚賞也不可以呀?」她自小跟父親關係不好,因為父親要求很高,批評遠比讚賞多。溫習是應該,但不小心沒覆卷而失了十分,卻要罰抄多遍。母親於她童年時工作很忙,極其量是勸爸爸不要打罵。在學校她樣子標緻,常被男孩圍着,卻令其他女同學聯起針對,自我形象也漸漸形成了。除了樣子標緻,她自覺能力不足、令人討厭……當媽媽稱讚她時,與她自我形象不符,她便當是假的讚賞而不記上心。

遺憾是她現在把爸爸當年的量尺放進了自己心裏,所有好也是應該的,常着眼於過去的三十分,而不去肯定自己辛苦得來的七十分!這亦是一個令她這幾年經常有焦慮和抑鬱情緒的原因。同樣地她也不懂去讚賞別人,令人容易有錯覺她是個高傲的人。

我的工作經常見到很多如這女孩的兒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各位父母,除了為孩子將來的前途,及擦亮每年的成績表而努力外,可有留意他們的自我形象是否正面?多予用心的肯定和讚賞,再加上父母的陪伴,孩子才能發展出健康正面的個性。懂得欣賞自己,人會快樂多一點,焦慮少一點。懂得欣賞別人,令他們更受歡迎,亦較易有一個互相支持鼓勵的朋友圈!請每天在家多告訴子女他有多好!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