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上月發生7.8級大地震,連同鄰國敘利亞共有超過五萬人死亡,受各界關注。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LPCUWC)向來以共創和平,締造永續未來為教育理念,早前書院於校內舉辦「一個地球,一個家——開創和平及永續未來的教育」分享會,邀請了三名曾於上月到土耳其地震災區參與救援工作的香港消防處坍塌救援隊成員,及三位來自土耳其及敘利亞的學生分享各自的經歷和心得。

救援隊成員憶述災區點滴 分享難忘經歷

三位特區搜救隊的消防員遠赴土耳其災區,與其餘56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包括入境處、保安局及衛生署的同事進行隊伍首次海外救援行動。

圖片來源:香港消防處 Facebook

作為特區救援隊揮官的于Sir分享,當時到達哈塔伊省災區開始救援工作時,映入眼簾的是不同程度損毀及倒塌的建築物、因大批居民離開而阻塞的高速公路,還有鳴響不止的救護車於災區穿梭。看到此情此景的他形容自己「個心沉咗一沉」,意識到現場環境應該頗為惡劣。當進一步到達目的城市時,亦證實了他心中的想法。

三位曾於上月到土耳其地震災區參與救援工作的香港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左起為羅Sir、江Sir和于Sir)

作為搜救隊首次的海外救援行動,于Sir表示是次行動比以往更有挑戰性,他們需要適應當地氣候的差異:「每日凌晨三,四點都會被凍醒」,以及因語言不通而影響資源調配、採購的流暢度。幸好隊伍夥拍着經驗豐富的土耳其國家救援隊,對方在隊員們到埗前已安排了安全的駐地、保安及準備作支撐用的木條,幫助他們能立即進行任務。于Sir認為能藉此從經驗豐富的救援隊身上學習,是尤其寶貴的經驗。

圖片來源:香港消防處 Facebook

到陌生國家進行救援,文化差異本應也是難關之一。為了讓隊伍更快投入搜救工作,國際救援組織安排了一位土耳其翻譯員進行義務翻譯。該翻譯員原本是一名英文老師,在地震發生後特地從伊斯坦堡飛到災區並在國際救援中心等候調派,其熱心讓隊員們印象深刻,亦在為期八天的救援中作為了他們不可缺少的一員。

救援小先鋒——搜救犬Twix

在整個搜救行動當中,搜救犬Twix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牠的工作是靠靈敏的鼻子在一片瓦礫中聞出人類氣味,找尋傷者的大概位置,再由搜救隊員用儀器在該處探測有沒有生命蹟象。在因災情嚴重造成大範圍破壞的地區中,搜救犬定是搜救隊員的最佳搭檔。

今年兩歲的Twix是首隻由消防處自家訓練的搜救犬,在香港曾模擬災區建築物倒塌情況進行訓練。今次帶同到土耳其進行搜救,江Sir表示現場與模擬訓練相差甚遠,更有不少的突發情況和干擾如機器的嘈吵聲,但Twix的表現卻出乎意料地更好及比平時專注,令行動更為順利。

搜救犬Twix於搜救行動中的擔當小先鋒,在草地上卻瞬間變成活潑又親人的可愛小狗。

土耳其及敘利亞學生辦籌款活動 分享經歷及心得

現時就讀於LPCUWC的三位學生,Hanana Jannoud、Hayan Saab和Eren Barlas分別來自土耳其及敘利亞,在愛德基金會和學校老師的協助下發起了全校籌款活動,已成功籌達港幣五萬元。

籌款活動由三位來自土耳其及敘利亞的學生發起。(左一為Hanana Jannoud同學、左二為Hayan Saab同學及右一為Eren Barlas同學)

學生們在活動期間親自與土耳其駐港總領事館聯絡,同時不斷發送電郵給各社區機構收集物資,安排向受災地區送贈保暖衣物、毛毯、帳篷、睡袋和臨時住所等物資。他們表示由於敘利亞正受到歐盟國家經濟上的制裁,因此使運送和籌集物資的變得較困難;加上當地有近五成的基建已完全損壞,長期支援對居民而言相當重要,因此學生們亦努力地與全球其餘17間聯合世界書院商討如何提供更充足有力的支援。

來自敘利亞的Hanan表示地震發生後,校內眾多師生都立即對他們表示關心和支持,使她感動。當她透過社交媒體及及平台分享國家現況時,亦將同樣在港讀書的敘利亞學生們凝聚在一起,彼此互相幫助,形成緊密的連結,在籌款活動間給予她力量。

同學們以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寫了一張感謝卡,向坍塌搜救專隊以及搜救犬Twix表達衷心敬意。

坍塌救援隊成員亦有和三位學生們進行文化交流,同學們首先對救援隊表示深切的謝意,送上一張以土耳其語和阿拉伯語所寫的感謝卡,感激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災民,使他們身處災區的家人們得以平安。隊員們亦表示土耳其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希望可以盡早回復原貌,下次有機會能再次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