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日不少學校已有限度地恢復面授課堂,但疫情下個人衛生仍要做足。日前有美國網站測試了四款水樽的細菌滋生速度,一星期後發現滑蓋式水樽的含菌量竟高達每平方厘米九十三萬CFU,遠遠超出砧板、廚房鋅盆及寵物碗!

Source: Treadmill Reviews

該研究一共對十二個水樽進行實驗,當中包括滑蓋式、按壓出水式、擰蓋式及飲管式。參加實驗的運動員被要求使用水樽一星期,期間不可清洗,結果發現滑蓋式水樽上的細菌平均數量超過每平方厘米九十三萬CFU,按壓出水式及擰蓋式水樽則藏有約每平方厘米十六萬CFU的細菌,而飲管式水樽的含菌量最少,只有約每平方厘米二十五CFU。此外,按壓出水式與擰蓋式水樽上也依附了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有害細菌,分別佔總細菌量的百分之九十九及九十八。

研究亦量度了牙刷架座、寵物碗、廚房鋅盆及砧板的含菌量,發現牙刷架座的細菌平均數量最高,超過每平方厘米三十三萬CFU,砧板則只有每平方厘米六點八CFU。

Source: Treadmill Reviews

根據研究結果,該網站建議選購飲管式水樽,不鏽鋼亦比塑膠水樽更容易清洗。大家清潔水樽時亦可利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混合一湯匙漂白水和一公升清水)作消毒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