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牛舌丼,懶媽繼續趁牛年開首,多做一款牛肉菜式,今次做的是日本洋食屋風味的紅酒汁漢堡扒定食,軟淋淋的又多汁的漢堡扒,小朋友多半都非常喜歡。媽媽們還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在家自己炮製日式兒童餐,為即將復課的小朋友打打氣。

材料:(約2個漢堡扒)
絞豬肉100克
絞牛肉100克
洋蔥(切小粒)半個
雞蛋1隻
麵包糠15克
牛奶24克
鹽1/2茶匙
黑胡椒1/2茶匙

紅酒汁醬料:
紅酒70毫升
水20毫升
茄汁3湯匙
砂糖少許
黑胡椒少許

以為做漢堡扒很難?其實材料不多,做法也不複雜,更不用擔心很難煎熟,原來只要跟住材料及步驟,要做到鬆軟好吃一點也不難。

首先預備好所有材料,不必急住醃肉,先將洋蔥切成小粒,然後開中小火慢慢將洋蔥粒炒至變成金黃色,煮出洋蔥的天然甜味,同時增加漢堡扒的口感。炒好洋蔥後要擱涼,不可以將熱辣辣的洋蔥即時撈進肉中。接著先將牛奶加入麵包糠中,輕輕拌勻。將絞豬肉、絞牛肉,加入調味用的鹽和黑胡椒,並加入可以令肉質鬆軟的麵包糠鮮奶混合,徒手將材料用撈及掐的方式混合進肉類中。撈到感覺到肉起黏性,不再是一顆一顆或一堆一堆鬆散,便可以打入雞蛋和加入炒洋蔥粒,用撈及堆壓的方式混合材料。撈好的肉表面很滑而且帶有黏性,接著可以在手上搽一點點生油,將撈好的肉分成兩等份,拿起一份,兩隻手掌交替的甩出肉團,左甩去右,右甩去左,直至成為漢堡扒的形狀,再輕輕用手塑成橢圓形,便可預備下鑊煎。

燒熱一點油,用中火先煎肉的一面。不要心急移動,放下漢堡扒後,略煎1分半至2分鐘,用鑊鏟輕推可以輕鬆推動漢堡扒時,便翻轉煎另一面。同樣保持不動,但可以將周邊的滾油灑到漢堡扒邊沿,每邊沿都呈金黃色。翻面煎至漢堡扒面都微焦後,轉至最小火,蓋上蓋,約莫煮6至8分鐘。開蓋後,用筷子刺進漢堡扒,流出來如果是清澈的肉汁,代表中心已熟,如果是血水,則代表未熟,要烹煮多一會。

將漢堡扒起鑊後不用洗鑊,可以直接煮汁。汁料先放紅酒及水,煮滾令酒精蒸發。接著加入茄汁、砂糖,煮至醬汁濃稠,最後右少許黑胡椒即可。

將飯、配菜和漢堡扒上碟,最後淋上紅酒汁,即成日本洋食屋風味的漢堡扒定食。趁熱食用可以吃到滿滿的肉汁,因為肉心鬆軟,小朋友都可以輕鬆吃到,而且營養豐富,作為周末午餐就最適合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