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家庭,家裏一般都會有一份報紙,通常由父母選購。故此,爸媽看哪份報紙,孩子也就看哪份。時移世易,現代父母不再買報紙,轉移網上看新聞,孩子當然亦上網找資訊,但他們到哪裏找?看哪些新聞資訊?家庭在這方面的影響力變小,家長亦往往不知道子女的新聞閱讀習慣。

根據調查,原來Z世代不少是在Instagram上看新聞。在德國,百分之三十八的十八至二十四歲年輕人只從Instagram獲取新聞消息,在阿根廷比率更高達五成。年輕人愛在社交平台上流連,對Z世代來說,Instagram是他們的「蒲點」,在那裏進行交誼活動之餘,順道瞭解時事動態。而這一代年青人不大信任主流媒體,偏愛即時的一手資訊,Instagram便成了他們主要的新聞來源。

這個現象引起了教育界的關注,因為在數碼時代,人人可以上載消息到社交平台,Instagram上的消息很多都未經過濾及查核。一直以來,社交平台被公認是虛假訊息和假新聞廣傳的主要渠道,而負責的科技公司往往無力應對假消息和仇恨帖文的流傳。同時有研究指出,年輕人容易受未經證實的陰謀論影響,而社交網站的「回音室效應」特別強烈,當他們經常在「同溫層」分享自己認同的資訊時,可能散播了一些不實消息。在這些情況下,若果Z世代只在Instagram上看新聞,可能無法真確及全面地理解時事。

故此,傳媒資訊素養教育對Z世代特別重要。家長及教師有需要引導他們瞭解Instagram傳遞新聞資訊的局限,鼓勵他們重視優質傳媒,並從多個訊息源接收新聞消息。而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認清自己的預設立場,避免偏頗地閱讀新聞。年輕人要想一想,看新聞的目的究竟是想支持自己已有的信念,抑或是瞭解這個世界的真相?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