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你的東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用到塑膠物品,造成大量塑膠垃圾,它們更會落入海洋,危害海洋生物及破壞海洋生態。為了保護下一代的生活環境,父母應從小教育子女愛護地球,亦可透過閱讀向他們灌輸珍惜資源及減少廢物等環保概念。這本書的主角是一把塑膠牙刷,因為刷毛已經分岔,所以被主人的媽媽丟棄。它在大海中迷路,但是仍然想盡辦法,希望可以回到主人身邊,繼續為她效勞。這個故事教導小朋友,有些物品就算已經用舊或稍有瑕疵,其實也可以繼續使用,或者可以想辦法補救,不一定要立即丟棄。即使是普通的日常用品,我們平日亦應該小心使用,盡量延長它們的壽命。

《我很好,請再愛我一次》
作者:倫納德(音譯)
繪者:丹尼爾.里利(音譯)
出版社:禾流文創

女生的焦慮

就算生活多忙碌,父母平日都要多留意子女的狀況。有研究指出,近四成踏入青春期的女生會受到焦慮情緒困擾,原因來自家庭、學校及與同性或異性朋友相處帶來的壓力,因此作者希望讓父母瞭解女兒的情緒,學會如何協助女兒解決問
題。作者先於書中解釋壓力的種類、壓力和焦慮帶來的好處及壞處,以及有關的治療方法。然後,再深入探討女生在不同方面會遇到的問題,例如與朋友之間的比較、考試壓力及過分注重外表等,並給予家長建議,幫助他們教導女兒調整心態,以及灌輸正確的觀念,與她們一起解決煩惱。

《我們的女兒怎麼了?:心理學博士給家長的解憂指南,陪伴現代青少女與壓力共處,化解焦慮,度過情緒平衡的快樂青春期》
作者:麗莎.達摩爾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