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很聰明!

小朋友聰明伶俐,作為父母當然開心,不過「聰明」的定義究竟是甚麼呢?是不是學業成績好才算是聰明,成績不夠好就是愚蠢呢?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各種不同的能力,父母不應只着眼於孩子的成績,應鼓勵孩子發掘不同方面的潛能,不要因為某些方面不及別人便小看自己。這本書以簡單生動的文字和圖片,以及具體的活動,讓孩子透過活動瞭解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包括語文、音樂、數理、圖像、肢體、人際、自知及自然等八種智能,幫助孩子發展多元智能。書本的附錄更為大家推薦家庭活動、遊戲及地點,讓孩子發揮潛能之餘,更可培育他們成為積極自信、勇於面對挑戰的孩子。

《其實你很聰明,別小看自己了》
作者:湯瑪士.阿姆斯壯
繪者:提姆.裴林
出版社:大穎文化

育兒起跑線

新手父母剛開始照顧小朋友時,難免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和學習,不過這段時期其實對嬰兒非常重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嬰兒出生後首一千日是否得到適當的照顧,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包括健康、學習能力,甚至未來的發展。專家指,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物質或如何幫他們鋪路,而是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心,從而為孩子在身體、智力、社會和情感等方面的發展打好基礎。兩位作者分別是教育學博士及兒科專科醫生,在書中寫下了各種注意事項,讓新手父母參考如何照顧和教育零至十二個月的初生嬰兒,包括孩子出生前的準備、出生後的成長、鍛練孩子的黃金期,以及當中有機會遇到的困難。

《愛在起跑線:成長黃金期的21個育嬰法》
作者:陳美齡、陳曦齡
出版社:三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