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新朋友

校園欺凌的問題一直存在,近年甚至越來越嚴重,小朋友親身經歷或目睹欺凌事件後,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嚴重的話長大後仍然會有陰影。家長和學校都應該灌輸正確觀念,教導小朋友切勿成為欺凌者,減少校園欺凌發生的機會,亦要教導他們遇到欺凌事件時可如何應對。這本書講述一隻小鳥希望加入新圈子,但因為外貌而被取笑和欺負,於是選擇與一些興趣相近的小鳥做朋友,但是他後來又看到自己的朋友排斥其他小鳥,深感同情。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時候,可以引導孩子思考「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角會怎樣做呢?」小朋友應該要明白,真正的友誼不受外表和興趣影響,最重要是互相理解和包容。

《 讓我加入好嗎?》
作者:艾倫.雷諾茲
繪者:麥特.戴維斯
出版社:東雨文化

堅強的內心

父母不能永遠保護孩子,如果事事給孩子最好的,每次都出手相助,只會令孩子習慣依賴父母,不會自己解決問題。家長不如嘗試鍛鍊孩子的心智,讓他們學會面對成長中大大小小的挑戰,成為正面及堅強的人。作者在書中列出十三個管教壞習慣,提醒父母避免在管教孩子時削弱了他們的心智和信念。作者也根據不同成長階段,提出了一些親子溝通及心智訓練的建議,鼓勵家長加以實行。希望孩子在家長的協助下,能夠發揮自身力量,變得更加堅毅,懂得如何面對挫折和負面情緒,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愉快。

《告別玻璃心的家長強心針》
作者:艾美.莫林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