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時,香港的疫情十分嚴峻。這兩年多的疫情改變了整個社會,也改變了這代孩子的童年。疫情期間停了很多實體課,不單影響學習,也大大減少了孩子的群體社交生活,常困在家中令父母和孩子的情緒十分困擾。此外,由於上網課的關係,孩子更早亦更多時間接觸電子產品,亦因很長時間在家,父母無可奈何地讓孩子整天打機或使用電子產品,有機會造成電子產品成癮的問題。父母對子女使用電子產品應該堅定設立限制,千萬不要因孩子扭計或發脾氣而讓步,即使孩子無聊空閒的時間多了,但也絕不適宜由他們全日機不離手。我建議可增長一些看電視的時間,無論是卡通片或YouTube也可在電視機看,因為父母較易監管內容,亦能防止孩子整天打機或上不同社交網絡去與人聊天。我並不鼓勵中學生以下的孩子每天用電子產品作娛樂,只適宜在周末兩天因應不同年紀使用半小時至一小時。

如果你已經讓孩子任用電子產品,會對上述我所說的感到匪夷所思,覺得難以實行。在我的經驗中,我很相信父母的堅定,絕對可以防止子女電子產品成癮的問題,因為孩子年紀小,沒有父母的規管,他們是無法有足夠的自制力去抗拒電子產品成癮,孩子的脾氣及其他一連串的成癮問題都會越來越大。其實孩子接受了沒有電子產品,便會找其他玩意去消磨時間。我們每天待在家裏的時間多了,卻不等於親子或家庭時間的質素有所改善。大家不妨試試定下一些拍拖時間,例如逢星期一及四的八點鐘和大仔一起玩遊戲,試試尋找或發明不同的遊戲,目的是大家都能享受這關係的相聚,對大家的情緒也會有改善!最後希望下次執筆的時候疫情已受控,更希望我們回頭看這段日子,大家和子女能有不同的正面學習和體驗。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