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均希望兒女可健康成長,活出豐盛人生。要願望成真,父母應先認識孩子的發展歷程,從而用心培育。孩子的發展是一個多元、漫長而持續的過程,一般有既定的里程碑,大致包括以下七方面:活動、感官、語言、學習與認知、情緒與行為、社交溝通、自理能力。七方面的發展同樣重要,且息息相關。個別的發展進度可因人而異,孩子在某方面的發展較快,但在其他範疇則與同齡相符或稍慢,其實是很普遍的情況。

以下為幼兒發展遲緩或異常的訊號,父母須多加留意,但不用過分緊張,可先與家人及老師商量,嘗試更仔細地瞭解和觀察,有需要便請教相熟的兒科或家庭醫生。

七個月:未能靠背坐穩、不會伸手抓東西、對別人的叫喚沒反應和很少發聲;

一歲:未能扶傢俱步行、不會用手指撿起細小物件、不會用聲音和手勢來表達需要,以及即使有動作提示仍不會揮手「拜拜」;

一歲半:未能獨自步行、不懂玩玩具、仍未明白熟悉人物或物品的名稱、不會說單字,以及與照顧者甚少眼神交流;

兩歲:仍走得不穩、未能辨認常用的家居用品及身體部位的名稱、未能理解簡單的口頭指示、只能說單字,還有沒興趣與照顧者玩耍;

三歲:經常跌倒、未能自行上樓梯、未能執筆畫直線和橫線、未能用餐具吃東西、未能說簡單句子、缺乏目光接觸,並很少與同伴作出交流;

四歲:跑步、攀爬、使用餐具時動作笨拙、拋接或踢球有困難、未能作簡單抄寫、未能掌握比較概念(如大小、長短)、未能將物件分類和組合(如鞋配襪)、難以明白日常指示、不會以句子溝通、發音不清、不懂自行穿和脫簡單衣物、未能自行洗手及抹手、情緒不穩、不遵守規則、不懂排隊輪候、無意與人分享或合作,以及不喜歡參與集體遊戲。

教養兒女,也許需要「整條村」的努力,遇到疑難,不要害怕向外求助啊!加油!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