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單一高壓的應試教育生態之下,孩子擁有的愛好特長,如果與考試無關,都會被父母視為影響學業的「無用」嗜好而反對或禁止。許多家長只看見孩子在應試科目上的短處,然後以此對孩子諸多逼迫和打擊。最終,孩子的短處沒有因被逼迫而變長,本來的長處卻因得不到發展空間而變短,許多優秀的孩子就是這樣被家長和應試教育制度聯手平庸掉的。更糟糕的是,親子關係也被破壞了。

至今我仍記得當年一位學生小黃送了我一塊田徑金牌。小黃讀書成績不好,經常被媽媽責罵。那年她在陸運會拿了兩塊金牌,回家後馬上將其中一塊送給媽媽,希望能得到媽媽讚賞。誰料她媽媽不但沒有任何表揚,還冷冷地回了一句「讀書又唔見你咁叻」,結果小黃將那塊金牌轉送了給我。而我也忘不了她離開前說的那句話:「今生今世,佢唔使旨意我會再送嘢俾佢。」

家長們,千萬不要讓應試教育破壞我們與子女的關係,不要讓考試分數掩蓋我們看清孩子內心的視線。難得孩子有自己的興趣和特長,不管是否與考試相關,我們都應該在時間、空間、資源和情意上,盡可能為他提供有助發展的支援。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或必須適合這個應試教育模式,當他們無法在這個單一高壓的應試教學中獲得進步和成長,家長就更應該讓他們有更大、更多可以發揮自己特長的空間。如果他喜歡跳繩,放學後多讓他去跳,不要逼他去補習。如果他喜歡武術,周末幫他報功夫班,而不是英文班。如果他是喜歡和擅長游泳的小魚兒,家長應做的,是為他創造更多在江海中暢游的機會,而不是逼他和別人一樣去運動場練跑。其實只要孩子能夠好好發展一項興趣和特長,他的將來就會有所成就。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