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期間,很容易忽略運動。在家中可以怎樣與小朋友一起鍛鍊手腳,同時訓練思維能力?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嘗試親子遊戲,保持身心健康。

罐子站立

準備坐墊,放在地上,並把數個空罐子或瓶子橫放在坐墊前方。坐在坐墊上,雙手從後按着地板,想辦法用雙腳把橫放的罐子或瓶子立起,直放在地上。家長可先作示範,再讓孩子嘗試,更可為孩子計時,比賽誰能以更短的時間完成遊戲。這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下肢力量、靈活度,以及肢體協調能力。

小小探險家

家長先選擇一件物件作為寶物,藏在家中其中一個地方,可根據孩子的年齡及能力調節難度,盡量避免藏在廚房、廁所或其他有潛在危險的地方。然後,讓孩子在家中隨意搜索,嘗試找回物件,有需要時可協助孩子做搜索的動作,例如蹲下及爬高等。家長可在家中不同地方放置紙條,畫上箭嘴或其他提示,亦可在紙條上加入問題,答對後才可獲得提示,以增加趣味。如想增加刺激感,更可設搜索時限。這遊戲可讓孩子透過搜索物件時的動作訓練全身的活動能力,亦可考驗孩子的觀察及思考能力。

平衡挑戰

準備體積細小及材質較軟的物件,例如豆袋和毛巾等。家長與孩子一同把物件分別放在身體不同部位,如頭頂、手肘及腳等。家長可示範各種平衡動作,例如舉手和單腳站立等,同時要確保身體上的物件不能掉落。然後,協助孩子做平衡動作,並隨時準備在孩子失平衡時扶穩他們,避免跌倒。家長亦可嘗試讓孩子頂着物件走路,並根據他們掌握平衡力的進度來調節路程。這遊戲可訓練孩子的平衡力及肢體協調能力。

水中尋寳

準備一盆水,在水中放置細小物品,如膠衣夾或波子等,然後讓孩子用匙羮或筷子取出水中的物品。遊戲前,家長須提醒孩子小心打翻水盆,以及提供其他安全提示。遊戲期間,家長應盡量讓孩子自己想辦法,在適當時候給予建議和鼓勵。家長也可為孩子設定時限,以增加難度。這遊戲可以提升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以及手部的控制能力。

毛巾運球

準備一條大毛巾,家長與孩子一人提起毛巾的兩角,拉直大毛巾,並在毛巾上放上球或豆袋,或用其他不會摔破的物件代替。家長需要決定起點及終點,並與孩子一起把物件由起點安全運到終點。期間,家長亦可給予指令,例如把球運到終點後,要成功拋接五次,才算成功。這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亦可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

圖片來源:幼營喜動校園

參考資料:幼營喜動校園「親子體能遊戲系列一」及協康會「爸爸孩子遊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