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頭,看書的人越來越少。疫症來襲,把所有人都趕到網上。調查顯示,青少年每天的屏幕時間平均是八個半小時,很多家長擔心這會為孩子帶來負面影響,其中一個效應就是不愛閱讀。

其實多年前,學者已經著書,指出過度頻繁上網會令人思想淺薄。有一本書更提出,經常使用Google的人會容易變笨,因為他們只是從一小段簡短文字或錄像,跳到另一段文字和錄像,久而久之失去閱讀長文的能力和耐性。在網上閱覽,有如在海上騎水上單車,快速掠過,只能認識皮毛;而閱讀書本則如潛水,深入瞭解,細心思量。如果家長不想孩子在數碼年代變笨,最好鼓勵他們閱讀。而其中一個好辦法,是家長以身作則,在家裏多看書。

示意圖

美國一位電台女記者,每日負責採訪報導國際新聞,工作繁忙,回到家裏又要照顧年幼子女,發覺自己已經一整年沒有看書,家裏孩子也不知道看書是怎樣一回事,於是她為自己訂下一個快樂閱讀計劃,每天至少看小說半小時。她向孩子們宣佈,自己很享受看書,請不要在她訂下的閱讀時間內打擾。小孩子雖然仍然在家裏蹦蹦跳跳,但也非常好奇地看着媽媽津津有味地閱讀,更跑過去問:「你的書沒有圖片啊,好看嗎?」媽媽就回答他們:「故事很有趣,不需要圖片呀!」這位媽媽認為大家整天對着熒幕和在社交網站上流連,專注力變得短暫。閱讀讓我們在腦海中把事物形象化,訓練想像力,又引領深層思考。每天悠閒地看書,既增長見識,又提高快樂指數,家長自己開心,也能感染孩子體會閱讀帶來的樂趣。對於年幼子女,若再配上睡前親子看圖書講故事的活動,一定可以孕育孩子愛閱讀的習慣。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