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困境之下,除了醫護人員之外,教育工作者也有一顆視自己學生如親生子女的父母心。即使因為停止面授課而不能在校園內與學生相見,仍如同大家庭一樣,師生彼此之間繼續保持緊密溝通、關懷和互相照應。我認識這所幼稚園大家庭,不單與所有家長連繫着,留意每名學生、家長的健康情況,當有學生確診,不論在醫院、竹篙灣或隔離的住所,都會派人送上關愛疫情包。對小朋友而言,抗疫包內的物資不是最重要,反而是校長、老師的幾句關懷和問候,才是最窩心的治療方法。

隨着農曆年後疫情急速惡化,確診新冠的人數和涉及的範圍都不斷擴大,可謂「梗有一個喺左近」。身為家長每當聽到小朋友確診,難免會感到徬徨無助,這所幼稚園一早已關注到家長的感受。幼稚園給家長的通告,不單是小朋友的網課學習安排,或闡述學習進度等,更特別針對家長而設計出疫情下一系列應注意事項,包括:替小朋友選擇接種疫苗的貼士、疫情下如何照顧自己和小朋友的身體及心理健康,甚至是照顧感染新冠病毒兒童的八大注意事項、親子防疫策略等等,即使小朋友未能回校,也一樣感受到幼稚園的關顧及細心。

啟思幼稚園馬灣分校
啟思幼稚園馬灣分校

這間就是啟思幼稚園,校務主管歐鳳珊,以及教務主管馮慧敏表示:「由於各校都有小朋友或家長等出現確診,幼稚園上下都十分擔心,可以做的就是送上抗疫包,為他們打氣,祝福確診的小朋友及家長早日康復,可復課後再次回校上課。」小朋友收到抗疫包,最開心是見到幼稚園熊仔,還有校長、班主任的打氣慰問短片,以及校長的慰問信。

(左)教務主管馮慧敏校長(兼任杏花及匯景分校校長)、(右)校務主管歐鳳珊校長(兼任愛琴及屯門分校校長)

馮校長說:「我們與家長都人同此心,為人父母最大的心願莫過於子女可以平安快樂地成長。小朋友未能回校上課,但我們仍然希望可以好好保護幼兒,用遙距的方法給小朋友足夠的愛護,一同對抗疫情。」

教育界尤其是幼稚園教育,學習知識是非常重要,但幼兒階段學懂怎樣去愛人和被愛,可能是對學生們一個一世的祝福。

撰文:「八爪魚爸爸」梁永樂

文章出處:香港電台第一台《我們不是怪獸》「梁永樂 ─ 怪獸爸爸and friends」(周日晚十點新聞後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