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尋求協助

如果小朋友擁有冒險精神,願意探索新事物的話,對他們的學習和個人發展都有好處。但是年紀小小的他們,做事未夠成熟周全,探索事物時容易忽略自己的安危,有機會遇到危險或困難。書中的主角是一頭大象寶寶,有一天牠獨自偷偷跑進叢林,神秘又新奇的環境引起了牠的好奇心。雖然探險之旅精采又有趣,但是牠走着走着便迷路了。大象寶寶唯有向其他陌生動物尋求協助,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幸好最後也能順利回到媽媽身邊。這個故事能教導小朋友如何解決困難,以及在有需要時應該如何禮貌地尋求協助,學習冷靜化解危機。

《幫我找媽媽》
作者:安東尼.布朗
繪者:安東尼.布朗
出版社:步步

高度敏感家長

你是一位高度敏感家長嗎?高度敏感家長為了照顧和保護孩子,會事事為子女考慮周全,亦會時刻觀察他們的需要。對孩子來說,能在細心的照顧下成長當然幸福,但父母可能會為自己或伴侶帶來過多壓力,甚至造成負面情緒。作者以既正面又實際的角度出發,給予讀者建議及詳盡解釋。她特意在書中設問卷,讓讀者瞭解自己的敏感度,看看自己究竟是否高度敏感家長。作者亦運用了不同研究結果及自身經驗,協助高度敏感父母找出及面對他們的問題,例如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或伴侶之間的相處問題,以至與其他家長的相處及社交互動等。希望家長在陪伴子女成長時,自己亦能建立自信和提升適應力,與孩子一起進步。

《高敏感父母:高敏感,讓你成為更好的父母》
作者:依蓮.艾倫
出版社: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