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出現變種病毒,聽說所有病毒變種後都會愈變愈弱,是真的嗎?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多個地區肆虐,亦為香港帶來第五波疫情。Omicron的傳播力驚人,但病徵普遍比之前出現的變種病毒輕微,死亡率亦較低。不過英國華威大學病毒學家Lawrence Young表示,病毒並非線性演化,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亦不是由Alpha變成Beta,再變成Delta,再發展成Omicron。因此,病毒會愈變愈弱,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英國愛丁堡大學流行病學家Professor Mark Woolhouse亦指,下一個變種病毒株將會由病毒譜系中的哪一個分支演變而成,人類暫時無法預計,它的致病性是高是低,仍然是未知之數。

因此,我們不應該掉以輕心,應繼續小心防疫,保護自己以至整個社會的健康。如非必要,應減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外出時應正確地佩戴口罩,盡量避免與人近距離接觸。留在家中亦要時刻保持個人及家居衛生,勤洗手,定時清潔家居,保持空氣流通。同時亦要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適量運動,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抵禦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