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營養豐富又美味,很多人也有於飯前或飯後吃水果的習慣。那麼,究竟在餐前還是餐後吃水果比較好?營養師表示餐前或餐後吃水果對身體有不同的影響,大家可因應需要而選擇進食水果的時間和種類。

飯前吃水果增加飽足感

飯前吃水果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正餐的攝取量,身體也能充分吸收維他命C及植物鐵質,適合減重人士。建議飯前可以選擇吃蘋果、火龍果和芭樂等水果。而有「果酸」的水果,如:檸檬、橙、橘子則應盡量避免。

飯後吃水果幫助消化

對於正餐吃得太飽,想吃水果幫助消化,營養師建議可選擇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可幫助飯後食物分解、消化、吸收。如果正餐已經吃得很飽,則應注意餐後水果的分量,以免導致腸胃不適。

圖片來源:Unsplash

餐與餐之間吃水果

除了飯前飯後吃水果,營養師指出在餐與餐之間吃水果亦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想吃零食時可以水果代替,可避免吃下不必要的高熱量食物。

營養師表示其實任何時段吃水果都可以,但須注意水果的攝取量。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每人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分量與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攝取量,即400克蔬果相約,以改善健康狀況及減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

哈樂提提你,以上營養師的建議並不適用於所有人,身體有個別健康或醫療需要人士,應向相關專業人士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