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太陽猛烈,大家到郊外親親大自然和進行戶外活動時,謹記要塗上防曬產品,並做足防曬措施。究竟選擇及使用防曬產品時有甚麼需要注意?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一下防曬產品的作用和防曬指標吧!

進行戶外活動時,適量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使其更有效地吸收及使用鈣質和磷質,令骨骼更強壯。可是,吸收過量紫外線會令我們曬黑,甚至曬傷皮膚。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全球約有八成皮膚癌個案與在紫外線下過度曝曬有關。為了減低紫外線對健康的影響,大家必須使用防曬產品。

防曬指標分別是防曬系數SPF(SunProtectionFactor)及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SPF數值越高,越能延遲皮膚被曬傷的時間。塗抹SPF15的防曬產品後可把皮膚被曬傷的時間延遲十五倍,即原本十分鐘便會出現明顯曬傷的情況可延長至一百五十分鐘後才出現。事實上,SPF15已足夠防禦超過百分之九十三的紫外線,保護力與SPF30的防曬產品相差不大。

而PA值則是防止紫外線令肌膚曬黑和老化的指標。它分為三級:PA+、PA++和PA+++。每多一個「+」符號便能延長曬黑時間二至四倍,但化學成分含量相對較高,容易引起肌膚不適或過敏。

因此,使用防曬產品時,大家可以留意以下事項:
一、因應產品的SPF及PA值按時間補塗防曬產品;
二、在出門前十至二十分鐘塗上防曬產品,以發揮最好的功效;
三、日常防曬可使用SPF15或PA+,戶外防曬則需要至少SPF30或PA++;
四、注意使用的分量,如塗抹臉部時,液體狀的用量大約為一元硬幣般大小,霜狀防曬則為黃豆般大小。
 
最後,哈樂提提你,要有效阻擋紫外線接觸皮膚,除了使用防曬產品,大家也可使用深色陽傘、戴闊邊帽及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以避免被過多陽光直接照射皮膚!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