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天才」兩個字,大家第一個想起誰?是發表相對論的愛因斯坦?還是一生專注於宇宙研究的霍金?其實,歷史上還有一位偉大的發明家,卻甚少在教科書上出現。他具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通曉八國語言,被稱作「交流電之父」,更在世界各地擁有高達七百多項專利。他的名字叫尼古拉‧特斯拉。

一八五六年,特斯拉出生於克羅地亞的一個小村落。七歲那年,哥哥不幸意外身亡。痛失親人的特斯拉自那時起便被精神疾病折磨,會經常看到一閃即逝的刺眼亮光與幻覺,不過也因而獲得聽到一個詞語後馬上能想像出其樣子與細節的天賦。長大後,特斯拉想要修讀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但父親卻希望他能繼承父業,擔任東正教神父,幸好父親最終也改變了主意,任由兒子追隨夢想。

在一八七五年,特斯拉便順利以全額獎學金入讀奧地利的格拉茨工業大學。他在大學一年級時表現十分亮眼,甚至被教授稱讚為「一眾頂尖學生中最閃耀的一顆星」。可是,升上二年級後,特斯拉開始無心向學,反而醉心於各式各樣的科學研究與發明,中途更兩度轉學。父親因中風而離開人世後,特斯拉毅然退學,全心全意投入研究工作。

在特斯拉設計了全球第一台感應電動機模型後,他的僱主便主動把他推薦給當時已經聞名世界的發明家——湯瑪斯・愛迪生,讓初露鋒芒的特斯拉能在更大規模,及擁有更多資源的公司工作。起初,特斯拉只負責比較簡易的電器改良,但因為工作表現比公司裏的其他人都要傑出,讓愛迪生本人都驚歎不已。不久後,愛迪生便把直流電發電機的改良工作交由特斯拉全權負責,並誇下海口,若特斯拉改良成功,就會送他五萬美元(可換算成現在的一百萬美元,即約八百萬元港幣)。結果,特斯拉在數月後真的成功完成了任務,修復了愛迪生的直流電發動機的一些潛在問題。可是,愛迪生事後竟然拒絕兌現承諾,特斯拉憤而辭職。

特斯拉夥拍美國西屋電氣公司所興建的全球第一間發電廠。

後來,特斯拉更深入地研究當時通用於大部分電器的直流電系統,發明了交流電系統,成功解決了直流電不能輕易改變電壓的問題。十分依賴直流電系統的愛迪生為保自己在業界的地位,便到處抹黑特斯拉,更賄賂官員,嘗試立法讓交流電系統只被用於電椅死刑中,給公眾一種「交流電十分可怕」的壞印象。愛迪生甚至曾私自為特斯拉過去所改良的直流電發電機申請了二十四項專利。不過,特斯拉並沒有因此而氣餒,更把交流電系統的使用專利免費公開,使交流電迅速在全世界普及,把全人類帶進第二次工業革命。

特斯拉雖然天生就擁有驚為天人的才華,他的一生卻波折重重。不過,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他仍然不屈不撓地繼續從事他喜歡的事業,並不惜放棄龐大的專利使用費,也要繼續服務社會和造福人民。特斯拉無私奉獻及堅持到底的人生態度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你的仇恨能被轉化成電力,便能點亮整個世界。」
尼古拉・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