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平日使用的家具、電器,現在你正在使用的互聯網,都跟全球化脫不了關係。齊來認識一下全球化吧!

甚麼是全球化?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起,全球科技迅速發展,使互聯網及電子產品出現,各種交通工具與道路變多,讓資訊、人和物件可以流動,國與國之間的界限被打破,形成全球化,也就是世上各個國家及地區關係變得緊密,世上各個產品、概念及文化元素都在互相影響着的情況。

政治全球化

各國政府會定期舉辦會議,解決一些國際的問題。 例如今年在英國主辦的G7高峰會議,由七個國家共同發表《卡比斯灣宣言》,制定一系列措施防止新冠肺炎造成的人類和經濟災難再度重演。此外,世界上也有多個關注大小議題的國際組織,最為人所知的是聯合國,近年大家經常聽說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它們都是由多國政府合作而組成的。

經濟全球化

全球的跨國企業越來越多,餐飲業有麥當勞,電子用品有蘋果,運動品牌有愛迪達。這些公司將其生產過程分佈於各國。以蘋果公司為例,他們首先在美國進行營銷、設計工作,於亞洲、歐洲各地採購製作電子產品所需材料,在中國的工廠生產,最後發送至全世界各個商店售賣。

文化全球化

小讀者們是不是不用旅行,就能吃到多國美食,聽到來自外地的音樂,看到不同地方製作的電影呢?各地的文化能夠互相流通。以節日為例,亞洲地區會慶祝西方的聖誕節,西方人也會慶祝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影響全球化程度的因素

雖說全球化影響着整個世界,但不同地區全球化的程度還是有差別的。讓我們來看看有甚麼因素導致全球化程度不一吧!

資訊科技普及程度

資訊科技是資訊傳播的基礎。資訊科技不發達的地方,難以接收外來的資訊,受全球化的影響自然不大。資訊流通的地方,時刻留意到全球的消息,全球化程度較大。

資金及商品流動程度

當一個國家自給自足,不需要外來資金及商品時,他們也不會被全球化影響。反之,經常與外國貿易的地區,便會被全球化深深影響着。

人口的流動程度

若國家不允許他國人民進出,傳入他國文化、思想的機會大幅下降,全球化程度較低。若國家接受外來人口,文化便會變得多元化,全球化程度更高。

優點

全球化讓政府能第一時間得知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並防範未然,或是與各國合作解決問題。企業能藉此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生產效率。百姓們更能拓闊眼界,認識多國文化,也能在娛樂方面得到更多選擇。各國甚至能夠互相學習,遇上困難時,參考他國的做法。

缺點

人們過於依賴全球化,一旦任何一個國家發生事故,便會快速地影響到其他國家。新冠肺炎便是很好的例子。原本只在中國爆發的疫情,不出半年便成了全球性的流行病,至今仍困擾着世界所有國家。另外也造成各國機會不均、國內貧富差距變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