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小讀者們第一個想起的會不會是科幻電影中擁有人類智慧的機械人並常常對充滿神秘感的它感到好奇?為何它們明明不是人類,卻仿如擁有思想和生命呢?今天就讓黃巴士來帶大家瞭解一下人工智能吧!

甚麼是人工智能?

AI泛指透過電腦科學來呈現人類智慧的技術,最早於1955年由美國著名電腦科學家John McCarthy提出。當時的AI做的不過是運算一些寫好的邏輯程式和處理數學,應用並不廣。此外,由於當時電腦體積龐大、性能又諸多限制,AI發展很快就面臨瓶頸。約20年後,電腦的儲存空間及運算性能有所突破, AI終於重新回歸主流技術發展。

AI為解決與人類智慧相關的常見問題而誕生,這些電腦和機器可以進行推論、學習以及採取行動。這些行動原本需要經過我們腦袋的思考,但換作它們卻能在瞬間做出遠超人類分析能力的表現,非常厲害。AI所涵蓋的專業領域數之不盡,包括資料分析與統計、工程學、語言學、神經科學,甚至是哲學和心理學等。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地方都應用了AI,像是汽車自動駕駛、人臉辨識、媽媽最喜愛的掃地機械人和餐廳裏的機械人侍應,都展現了AI的實用和無限可能性。

人工智能如何「思考」?

小讀者們可有好奇過,為甚麼有些機械人可以像人類一樣說話,而且甚麼都懂?難道他們跟我們一樣有個也會「轉動」的腦袋嗎?人有大腦,那麼AI靠的便是電腦。說白了它便是以「人工」編寫的電腦程式,去模擬出人類的「智慧」行為。為了讓電腦能透過自我學習的方式去解析數據或做出問題判斷,並且不斷優化及改進自身,而非單純寫好程式和處理單一問題,AI程式中包含了許多學問,如統計、機率、演算法等多項領域,遠比我們想像更為深奧。

人工智能的發展

AI發展至今,已能高度效仿人類言行。近期非常流行的AI聊天機械人軟件「ChatGPT」能夠回答許多問題,而且產出的答案比起以往的聊天機械人更有資訊性,「悟性」也相當高,讓大家在使用軟件時不會覺得死板或資訊量不足。而AI的發展之快甚至成為某些行業的重要幫手,例如有律師事務所與科技公司合作,產出能協助律師處理各種法律事務的AI聊天機械人,它能根據大量數據生成見解、建議和預測,幫助律師為他們的客戶提供更快、更高智能和更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甚至連醫療界也開始採用AI醫生,能夠加速就診前的病人評估、幫助處理急診個案、抄錄醫生筆記及協助醫療化驗和檢測,大幅減低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雖然目前仍需要和人類合作以達至最佳效果,但在不久的將來,AI或能取代部分人類工作,為社會生態帶來重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