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韓國明星探望首隻於當地出生的大熊貓,其間徒手觸摸大熊貓引起爭議,大批網民批評她們沒有戴手套及帶妝接觸大熊貓。雖然有人認為網民的反應過於激烈,不過大熊貓的確是十分珍貴的動物,應該得到好好保護。不如現在就讓《黃巴士》與大家一起瞭解大熊貓吧!

基本資訊
相信各位小讀者都知道,大熊貓作為中國的「國寶」,是中國特有的物種,深受國民喜愛。其實大熊貓的歷史可追溯至八百萬年前,牠們的始祖稱為始熊貓,體形比現在的大熊貓小。研究人員曾於華北、華東、華南、西北、西南,以至越南和緬甸北部發現化石。與牠們同時期的動物,很多已經相繼滅絕,但始熊貓卻能進化成大熊貓,並繁殖至今,體形亦逐漸增大。

現時,大熊貓的主要棲息地在中國西部,包括四川、陝西和甘肅的高山地區,通常生活於海拔二千六百至三千五百米的竹林中。牠們不怕潮濕的天氣,喜歡在濕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環境生活。牠們亦喜歡獨居,活動範圍多在山腹、窪地及河谷等。

大熊貓體形略大,最重可達一百八十公斤,即近四百磅。牠們頭圓尾短,臉上有標誌性的「黑眼圈」,身體呈黑白色,有助牠們隱藏於山林之中。雖然外表看似笨拙,但是由於擁有鋒利的爪子,而且四肢發達,因此十分擅長爬樹。大熊貓皮膚較厚而有彈性,不同部位的厚度不一,最厚可達十毫米,令牠們能抵禦高山的寒冷天氣。

生活習性
大熊貓的主要食物是竹子,也會吃草、野果及其他植物。雖然主要以植物為生,但是牠們其實是雜食性動物,野生大貓熊也會吃昆蟲和竹鼠等。科學家指牠們有肉食性動物的生理特徵,但是不以肉為主食。牠們的臼齒及下顎肌肉發達,有強大的咬合力,但是由於生活環境缺少大型動物,如果捕食鼠類等小動物的話,營養也不足以補充消耗的能量,所以多數都以竹子維持生命。

由於竹葉的熱量低,大熊貓每天需要花大量時間進食,平均每天吃九至十四公斤竹葉,所以小讀者們到動物園觀賞大熊貓時,經常都會看到牠們拿着竹子啃咬。牠們的動作比較緩慢,喜歡在平坦的地方行走,亦經常坐下或躺臥,原因也是為了保存能量,避免消耗過多體力,盡量保持靜態生活。大熊貓普遍性情溫順,平時也很少主動攻擊其他動物或人類。

受威脅物種
由於棲息環境受到破壞及污染、西方國家過量捕捉、繁殖能力降低,以及二零零八年汶川大地震等因素,以致大熊貓的數量大幅下降。二零零八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動物。其後,中國政府繼續積極採取保護措施及進行研究,大熊貓的數量得以增加,現時被列入易危動物。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究竟是如何制定動物的分類?看看以下列表瞭解清楚吧!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分類表

已達滅絕程度滅絕(EX, Extinct)
野外滅絕(EW, Extinct in the Wild)
物種已完全消失
僅存活於圈養環境或過去分佈範圍以外
威脅程度較高(由高至低排列)極危(CR, Critically Endangered)
瀕危(EN, Endangered)
易危(VU, Vulnerable)
滅絕的機率極高

很可能會滅絕
將成為瀕危物種
威脅程度較低近危(NT, Near Threatened)
無危(LC, Least Concern)
在不久的將來有瀕危或滅絕等風險
數量較多
無法評估數據缺乏(DD, Data Deficient)未有足夠資料進行評估

保護措施
大熊貓是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政府於一九五八年設立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由國家林業局直接管轄,重點保護大熊貓。一九九二年,當局實施為期十年的「中國保護大熊貓及其棲息地工程」,進行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宣傳教育、大熊貓資源救護與監測,以及人工飼養繁殖研究等。直至二零零二年,興建了十四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十七條大熊貓保護走廊帶,以及在三十二個縣建立大熊貓棲息地保護管理站等。配合設施及科技,相關研究及保護工作逐漸取得成果。

其後,當局在大熊貓分佈的省、市及縣都建立了保護機構,發展基礎設施及人員能力建設,負責巡護、救護及監測等工作。而以四川臥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為首,其他地方亦設立了類似的保護中心,包括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陝西樓觀台大熊貓救護中心和北京動物園熊貓館等,發展繁殖及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