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讀者們有接觸過棒球這種運動嗎?雖然棒球在香港不算流行,但卻是美國最早發展的職業運動,早於一九零三年便成立了風靡全球的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賽事,孕育了貝比魯斯及席佛等著名球員。而擁有綽號「鐵槌」的漢克阿倫不單一度成為「全壘打王」,亦一生致力推動種族平等,更曾獲頒發總統自由獎章的崇高榮譽。

漢克阿倫於一九三四年二月五日的阿拉巴馬州出生,並於一九五四年開始了他的職業棒球員生涯,曾效力亞特蘭大勇士及密爾沃基釀酒人球隊。一九七四年,四十歲的漢克阿倫打出生涯第七百一十五支全壘打,打破了「棒球之神」貝比魯斯四十年前創下七百一十四支的紀錄,成為新一代「全壘打王」,獲逾五萬人湧入亞特蘭大富爾頓郡運動場熱烈慶祝。其後,漢克阿倫一共打出了七百五十五支全壘打,「全壘打王」的名銜亦維持了三十三年,直至二零零七年紀錄才被打破。此外,他亦是史上第一位二十五次入選明星賽的選手,並於一九八二年以逾百分之九十七得票率晉身名人堂,更仍然保有六千八百五十六壘打數及一千四百七十七支長打的紀錄。對此,他只謙虛地表示:「我只是嘗試用正確的方式打球。」

Source: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暨博物館

然而,輝煌的成就背後也藏有不少辛酸。當時的美國南方仍然保持種族隔離政策,而漢克阿倫作為聯盟中寥寥無幾的黑人,經常被安排與其他隊友不一樣的住宿和餐廳。由於貝比魯斯是位白人,漢克阿倫在超越其紀錄的過程中,曾因為黑人的身分而不斷受到冷眼和嘲諷,甚至收到仇恨電郵和死亡威脅。他曾感慨說道:「若我是白人,全美國都會以我為榮。他們陰魂不散,用各種難聽的話罵我,你無法視而不見。但這就是美國黑人的常態,你一輩子都要對抗。」

漢克阿倫在美國職棒聯盟奮鬥了二十三年後,最終於一九七六年退役。其後,他一直致力推動種族包容,同時積極參與人道主義和慈善事業,以自身影響力為下一代創造更和平的社會,更因此獲得前總統布殊所頒發的總統自由獎章。

Source: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暨博物館

今年一月,漢克阿倫於睡夢中安詳去世,享年八十六歲。許多球迷得悉消息後,紛紛表達哀悼之意,連前總統奧巴馬也在社交平台上發帖:「漢克阿倫是我們見過最好的棒球員之一,也是我遇過最堅強的人之一。我們向阿倫一家,以及被他所啟發的人,表達我們的悼念之情。」漢克阿倫不斷努力超越自己的體育精神,以及對抗社會上各種不平等的勇氣與堅持,令他即使退役已久仍深受球迷愛戴,亦十分值得我們仿效。

「失敗乃成功的一部分。只要你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它便不會成為成功路上的絆腳石。」
漢克阿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