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一種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適量攝取能為人體提供能量,但過量進食則會造成能量過剩,增加患上肥胖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亦會增加蛀牙的機會。就讓哈樂在此為大家介紹一下幾種市面上常見的糖吧!

白糖:是常見的甜味劑,常用於製作甜品。白糖主要是由甘蔗或甜菜為原料精製而成。適量食用白糖有助提高身體對鈣的吸收;但進食過多則會令身體需要以鈣質去中和白糖內的酸性,反而造成鈣質流失。

紅糖:相對白糖,紅糖沒有經過高度精煉,幾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除了具備調味的功能外,還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鐵、鋅、錳及鉻等,營養價值較白糖高。紅糖的含鈣量是白糖的十倍。紅糖還含有人類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核黃素、胡蘿蔔素、微量的錳和鉻等元素。

冰糖:白糖結晶後便成為一顆顆的冰糖,它是含糖純度最高的糖類,常被用來製作成不同的甜品,如冰糖葫蘆。但同時它的熱量亦是各種糖類中最高的。蜂蜜:蜂蜜是蜜蜂採自植物而得,當中除水分外,還含有百分之六十五至八十的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大量的維他命、蛋白質和酶。相比其他種類的糖,蜂蜜的熱量較低及有較佳的營養與保健價值,具清熱解毒的功效。

哈樂提提你,在「健康飲食金字塔」中,糖分被置於頂部「吃最少」的類別,不宜過量食用,以免導致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