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初剛過去的兒童節,各位小朋友有沒有與家人們一起慶祝呢?原來不同地方的兒童節定於不同日子,亦有各自的傳統習俗和特色,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瞭解一下,世界各地的小朋友是如何慶祝兒童節吧!

台灣的兒童節與香港一樣,都是定在4月4日,但他們的兒童節是公眾假期,爸爸媽媽可以陪小朋友一起放假慶祝。由於兒童節與清明節接近,通常都會有至少兩天的連假,如果兩個節日剛好是同一天亦會有補假。兒童節當天,家長會送禮物給小朋友,或與他們吃大餐,一些學校亦會提前舉行慶祝活動。而中國內地的兒童節原本亦是4月4日,直至1950年才改成6月1日,亦即是國際兒童節的日子。國際兒童節於1949年在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的會議中訂立,旨在保障世界各地的兒童擁有生存權、保健權及受教育權。除了中國,越南、緬甸、俄羅斯、波蘭和葡萄牙等多國亦是於6月1日慶祝兒童節。

在日本,屬於兒童的節日有三個,分別是女兒節、男孩節及「七五三」兒童節。女兒節定於每年的3月3日,為祈求女兒平安長大,父母會設置階梯形的陳列台,陳列台上放滿穿著和服的女兒節娃娃,分別代表天皇、皇后、宮女、樂隊及大臣等,有特定的擺放方式。當天亦會準備各種應節食品,如菱餅、蛤蜊湯和花壽司等。有些家庭會邀請其他親朋好友一同慶祝,客人多以桃花、和菓子,或與女兒節有關的玩具作為賀禮。而在5月5日的男孩節,傳統會用紙或布製成鯉魚綵帶,與風車一起掛在屋頂上,寓意男孩健康成長,像逆流而上的鯉魚一樣充滿活力,不畏困難。傳統上,家中還會擺放英氣的武士娃娃,家長也會為兒子準備盔甲、精緻的小軍旗及弓箭等物品。「七五三」兒童節則是為七歲、五歲及三歲小朋友而設的節日,定於11月15日。家人會帶小朋友一起到神社參拜,祈求健康成長,小朋友也會吃「千歲糖」,象徵長壽之意。

在瑞典,男孩和女孩有各自的節日,男孩節定於每年的8月7日,亦稱為「龍蝦節」,鼓勵男孩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按照傳統習俗,瑞典男人們會帶家中的男孩出海捕撈龍蝦,培養刻苦耐勞、堅毅不屈的品格,增強男子氣概。晚上亦會舉行龍蝦晚會,一家人一同慶祝,有些男孩會打扮成龍蝦的樣子,相當可愛,而成人則會大聲讚揚家中的男孩,向他們給予鼓勵。每年12月13日則是女孩的節日,亦稱為「露西婭女神節」,傳說中露西婭是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節日當天女孩子都會打扮成女神,亦會鼓勵她們為其他孩子做好事。

在西班牙,1月6日三王節也是他們的兒童節,在節日前一天的傍晚,全國各地會舉辦盛大的三王巡遊活動,巡遊隊伍會送糖果給圍觀的小朋友。晚上,小朋友會把鞋子及糖果放在顯眼的地方,希望吸引三王到來,有些家庭亦會擺放水和稻草給三王的駱駝,小朋友希望節日早上醒來能如願以償收到禮物,就像聖誕節放聖誕襪等待聖誕老人一樣。乖巧的小朋友會收到想要的禮物,而表現不好的可能只會收到煤炭糖果。

在巴西,兒童節是8月15日,這天也是「全國防疫日」,五歲以下的小朋友除了慶祝兒童節,當天還要接種預防小兒麻痹症的疫苗。巴西人也會把10月12日的「聖母顯靈日」當作兒童節,當天也是公眾假期,父母親戚會精心準備禮物給小朋友,全國不同機構和組織也會舉辦大大小小的親子慶祝活動,相當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