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是我們的主要食糧。它有很多種類,而且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和功效。今天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其中四種最常見的米,看看有沒有大家平日常吃的種類吧!

大米
大米又稱粳米或精米,日常會用來煮成米飯。它們呈半透明橢圓形,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維他命、鈣及鐵等營養成分,能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另外,大米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力和促進血液循環,減少患高血壓的機會。

糙米
糙米是將帶殼的稻米於碾磨時去除外殼,僅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米」。糙米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米多,可促進腸胃蠕動,紓緩胃病和便秘等消化道疾病。糙米質地較粗糙,但仍適合一般人食用。

黑米
黑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維他命、鈣、磷、鐵及鋅等物質,營養價值比普通大米更豐富。它能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心血管健康,以及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但由於黑米外層堅韌,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烹煮,而消化能力較弱的小孩和長者亦應減少食用。

糯米
糯米又稱江米,口感香糯黏滑,常用作製成特色食物,如臘味糯米飯、糭子及糯米糍等。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及鐵等營養成分,當中所含的澱粉在腸胃中難以被消化分解。因此,消化能力弱的人士應盡量少吃。

哈樂提提大家,不同種類的米各有其營養價值和功效,大家不妨多嘗試不同的口味!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