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映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大受好評,感動人心的故事讓大眾再次關注這位曾於田徑界創下驕人成績、被港人譽為「神奇小子」的傷健運動員——蘇樺偉。

1981年10月6日生於廣州的蘇樺偉,暱稱「偉仔」。出生時不幸患上黃疸病,因黃疸上腦而徘徊於生死邊緣,雖然搶救成功,卻因腦部受損導致後遺症,終生飽受痙攣和嚴重弱聽之苦。他生於草根家庭,父親是油漆工人,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還有一個弟弟。猶幸蘇媽媽面對兒子的殘疾亦從沒有放棄過照顧他,用心地培養蘇樺偉成材。

蘇樺偉與母親。

痙攣不只令蘇樺偉肌肉不協調和四肢力量不足,更容易令人誤會他有智力問題。在整個幼稚園階段,他無間斷地接受物理治療,訓練大腿肌肉和改善步行技巧,終於趕上了同齡小孩的步伐。蘇樺偉差不多八歲才升讀小一,被老師選中參與由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簡稱SAP會)與七間特殊學校協辦的運動會,相當有跑步天份的他賽場上未逢敵手,贏得「長勝將軍」的外號。

蘇樺偉13歲那年,在一場聯校運動會的跑步比賽後,港隊教練潘健侶和蔡喜逢邀請他加入SAP會。蘇媽媽諮詢過老師的意見後,決定給他一個發展機會,開始入隊接受系統性訓練。其後他被選中加入港隊,並獲得參加亞特蘭大殘奧的機會。艱辛的訓練過程、與年齡較長的隊友心態上有所隔閡,使他不只一次想過退出,但由於接力隊三缺一,他只能硬着頭皮,一路撐到奧運賽場。比賽最後一棒是大家最不抱以期望的蘇樺偉,結果竟然出乎眾人所料,他成功以第一名姿態衝線,也從此開啟了他往後在奧運賽場上的奪金之路。

1996年亞特蘭大殘奧。

往後的殘奧會,他於100米、200米、400米賽事都以破世界紀錄的姿態封王,踏入了運動員生涯的黃金期。

於2000年悉尼殘奧會奪得三金兩銅。

當時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蘇爸爸2002年因工傷提早退休,這個住公屋的一家四口只能依靠政府每月發放的3,000元殘障運動員津貼和積蓄過活。2004年奪得雅典殘奧的金牌後,蘇媽媽終於向兒子提出要他放棄跑步,投身社會。正當蘇樺偉打算認命,扛起家庭重擔,從此與跑步絕緣時,竟然得到影帝劉德華給予工作機會,容許他工作期間每星期三天提早下班受訓,因比賽或出席活動而請假不會扣薪,參加大賽還能停職留薪並獲得額外津貼。有了穩定的收入,蘇樺偉再無後顧之憂,真正踏上運動員生涯的高峰。

劉德華與蘇樺偉合照。

2006年,蘇樺偉在荷蘭世錦賽、吉隆坡遠東及南太平洋區殘運會和瑞典世室田徑賽中,一共奪得五面金牌。2007年,他又摘下全運會和日本田徑錦標賽的三面金牌。

在賽場上奮戰多年,於2014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蘇樺偉因受腰傷困擾而未能奪得獎牌;2016年他宣佈正式退役,結束長達21年的田徑生涯。他對跑步的專心一意,令他多年來在世界殘疾人田徑場上大放異采。蘇媽媽曾說過一句:「偉仔,你行得比人慢,但跑得比人快。」算是總結了蘇樺偉跑道上的傳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