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我們基本的生理需求。健康的睡眠有助啟發學習潛能,促進身心發展。就讓哈樂為大家介紹一下睡眠的重要吧!

睡眠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之一。經過一天的學習和工作,睡眠能讓疲倦的身軀獲得充分的休息,讓我們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繼續新一天的生活。此外,睡眠有助修補肌肉和調整身體各部分的運作(如呼吸、心臟、血壓和荷爾蒙),清除新陳代謝物;亦有助分泌生長激素,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比清醒時多三倍,有助身體長高。

那麼每晚要睡多久才算足夠?由於各人的基因都不一樣,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也不同。而各個年齡層的建議睡眠時間也有差別,例如:六至十三歲應睡九至十一小時;十四至十七歲則需要約八至十小時的睡眠時間。要知道自己睡眠時間是否足夠,最簡單的方法是留意自己睡醒時是精力充沛,還是依然感到疲累。如果白天仍然覺得精神不振,那便代表睡眠不足,晚上就該早點睡了。

另外,睡眠質素與睡眠時間同樣重要。良好的睡眠習慣是要同時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及良好的睡眠質素。而良好的睡眠質素是指睡眠時有充足的熟睡感,使身體得到休息,醒來時自然會變得精神奕奕。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助身心健康和發展。哈樂提提大家,就寢前一小時應避免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如電腦、電視或手提電話等),並保持有規律的睡覺和起床時間。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