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大家到診所看完醫生後,配藥的護士總會在派發藥物時說明藥物是需要飯前或是飯後服用的,但大家會否疑惑「飯前服用」到底是飯前多久呢?而「飯後服用」又是否可等到飯後兩至三個小時再服用呢?就讓哈樂為大家講解吧。

「飯前」是指「空腹」,泛指「餐前一小時以上」或「餐後至少兩小時以後」。藥物要「空腹」服用,可避免藥物因受到食物干擾而影響藥效。口服藥物的成分必須從腸胃道吸收至血液中,再由血液帶到全身。過程中,影響藥物吸收最常見的因素就是食物。有些藥物會因食物而降低吸收量,減低了效。另外,有些藥物會影響腸道功能,服用後會增加胃的蠕動,空腹服用可避免因服藥導致的腸胃不適、噁心和嘔吐等副作用。

「飯後」則指「飽腹」,是指「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飯後服藥可減少藥物刺激胃部所產生的不適。例如消炎止痛藥和類固醇會增加胃酸的分泌,如果不在飯後服用,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影響胃部健康。另外,一些脂溶性的藥物,搭配高油脂食物服用時能更有效吸收,因此也會建議飯後服用。

哈樂提提你,取藥後可先仔細閱讀藥物標籤,看看藥物是否有特別服藥時間或用藥的注意事項。如果對使用藥物有疑問,可即時詢問醫生或藥劑師。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