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飲用充足的水分能讓身體維持正常運作。可是,在短時間內喝大量的水,不但對身體造成負荷,更有機會引致水中毒!到底甚麼是水中毒呢?就讓哈樂告訴你。

水中毒,其實並不是指喝了含有毒素的水,而是當人體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分,卻沒有同時補充足夠鹽分,血液中的鹽分會被稀釋,便會引致低血鈉症,亦即是水中毒。

一般人體內血液的鈉離子濃度應為135至145mmol/L之間,假如數值低至129mmol/L時,身體便有機會出現疲倦、頭痛及頭暈等不適症狀,而當鈉離子濃度低於120mmol/L,更有機會出現身體抽搐、意識不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在2002年,外國一名馬拉松運動員參加跨越美國大峽谷的長跑比賽,在過程中和完成比賽後均不停地補充水分,最後卻因喝水過多而導致嚴重水中毒死亡。

那麼到底喝多少水才算是適量呢?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每人每日的水分攝取量會依據個人的活動量及不同氣候而有所不同,例如在冬季及夏季、在室內或室外活動時所需攝取的水分亦各有不同。一般建議男性每日喝水不超過3,700毫升(約15杯),女性則不超過2,700毫升(約11杯),而且每人每日不可飲用超過4000毫升(約16杯)的水,否則有機會導致水中毒。

哈樂提提你,水分對人體十分重要,但我們也要記得按照當時的身體狀況適量地喝水,避免出現反效果。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