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走上一條不知通往哪兒的小路,還是坐車到一個未曾去過的地方,探索未知事物讓人興奮,卻也恐懼。美國探險家科林・奧布雷迪不斷突破未知恐懼,成功登上各大洲最高峰,更成為全球第一位不靠外界幫助、隻身徒步穿越南極的人。到底他是怎樣跨越種種心理關口,完成一連串極限挑戰,創下多項世界紀錄?讓我們來瞭解科林・奧布雷迪的人生故事。

科林・奧布雷迪出生於一九八五年,他在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長大,自小跟隨喜愛戶外運動的父母攀山越嶺,培養出熱愛到野外闖蕩的冒險精神。高中時,奧布雷迪已是享負盛名的游泳和足球健將,在國內大小運動賽事中屢獲殊榮。他以優秀的運動成就接受耶魯大學的招募,為大學游泳隊和跳水隊奪下佳績,並於二零零六年畢業於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

畢業後,奧布雷迪隨即開展了為期一年的全球背包旅行,卻在旅途中遇到一場改變他一生的意外。途經泰國時,他參與當地的跳火繩習俗,不幸遭受意外,全身有近三成皮膚被嚴重燒傷,當中以腿部的傷最為嚴重。經過一周八次的手術,縱使醫生說他也許再也無法走路,他卻決心康復,並在第二個月邁開了第一步。

經歷一連串的復康治療,他最終成功恢復健康,並在其後數年,參加了三項鐵人比賽,以有記錄以來的最快速度登上了全球各大洲的最高峰,後來又分別完成北極和南極遠征,並徒步到過美國每個州的最高點,成為多項世界紀錄保持者。

二零零八年,奧布雷迪挑戰徒步穿越南極。他每天拖着一個重一百七十公斤的雪橇前進,在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滑行十三小時。大部分時間,他眼前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白色雪地和自身的孤獨身影。他懷着堅毅意志,走過了一千四百八十二公里,最終在五十三天後成功抵達南極的彼岸,成就這個「不可能」的挑戰。奧布雷迪表示自己雖然完成壯舉,卻不會停下冒險的腳步。他把自己的傳奇經歷轉化為文章,上載到社交媒體,鼓勵民眾開發自身潛能,將夢想付諸實行。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以前從未划過艇的奧布雷迪,組織了一個賽艇團隊,決心與隊員以全人力驅動的形式,划艇橫跨南美洲南端與南極洲之間的險峻海峽,最後成功在十二天後完成壯舉,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他的堅毅精神。克服過最嚴重的傷患,完成了最難以置信的創舉,奧布雷迪近年到世界各地演講,闡述他的心路歷程,希望以自身經歷,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鼓勵大家改變固有觀念,憑自身力量實現夢想。

南極大陸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區,一年平均氣溫為零下二十五度,而且天氣極不穩定,突如其來的暴風雪無情奪去了不少冒險隊的性命。奧布雷迪作為首個不靠外界幫助、徒步穿越南極的探險者,改寫了大眾對人類潛能的認知。

「尋找讓你真正感到興奮的東西,然後全心全意地追求它。」
科林・奧布雷迪

封面圖片來源:Colin O’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