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各位小讀者平常喜歡拍照嗎?原來在二百年前,拍照後需要曝光超過八小時才能完成一張相片啊!我們現在能快速拍攝,實在需要感謝路易‧達蓋爾。

生於1787年的達蓋爾擅長建築、戲劇設計和全景繪畫等,其中以舞台畫聞名。他善用透視繪畫法搭配道具,發明了立體透視模型,讓舞台上的演員彷彿真正融入背景之中。其作品更曾於巴黎展出,令人大開眼界。

圖片來源:National Museums Scotland

1829年,致力呈現栩栩如生的真實感的達蓋爾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他找上印刷師尼埃普斯,兩人一拍即合,開始了為期四年的合作,着手研究新的攝影技術。不過尼埃普斯於四年後中風逝世,達蓋爾唯有獨自繼續研究,終於找到新的感光材料,可以將曝光時間大幅縮短至十分鐘以內。1839年1月9日,達蓋爾在法國科學院與藝術學院的聯合會議上,首次展示了自己的發明「銀版攝影法」:在銅版塗上一層碘化銀,曝光後再用水銀蒸氣顯影,最後用食鹽溶液定影,再晾乾即可。

達蓋爾從未為「銀版攝影法」申請專利,而是由法國政府分別付給達蓋爾,以及尼埃普斯的兒子一筆終身年金,作為買斷「銀版攝影法」的專利,然後法國政府再免費開放給所有人使用,惠澤社群,法國政府更宣布這個發明是一個對全世界免費的禮物。

利用「銀版攝影法」拍攝的照片。圖片來源:Unsplash

「銀版攝影法」拍出來的照片畫質細膩,富立體感,而且幾乎不會褪色。雖然被拍攝者得一動也不動地坐着好幾分鐘,仍然大受歡迎。各地紛紛出現照相館,攝影首度流行成為大眾文化,為那個時代留下許多具歷史意義的影像。

不過,「銀版攝影法」每次拍攝只有一張相片,無法複製,而且觸摸很容易令影像剝落,往往得加上一層玻璃保護。因此隨着新技術出現,「銀版攝影法」自1850年代起逐漸被淘汰。儘管如此,達蓋爾發表「銀版攝影法」那一天仍然被視為攝影技術的誕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