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接種疫苗一定不會覺得陌生,可是疫苗是根據甚麼原理減低患病風險?就讓哈樂告訴大家吧。

疫苗最初起源於1796年,當時一位英國醫生愛德華金納(Edward Jenner)察覺到一些曾經感染牛痘病毒的病人,並不會感染病徵較為嚴重的天花。因此他進行實驗,將一些從牛痘病人身上抽取的膿液放進另一位沒有染病的人體內,該人馬上感染牛痘,並於發病後數天內康復。然後,金納醫生再從天花患者身上抽取膿液植入那名康復者體內,結果那名康復者並沒有感染天花。這便是第一個利用接種來抵抗疾病的例子。

簡單來說,接種疫苗就好像預先排練一次生病的過程。因為疫苗中帶有一些已經死亡或者已減弱的病原體,當我們把疫苗注射入身體後,人體免疫系統內的淋巴細胞便開始工作,形成記憶型淋巴細胞,也就是用來對抗這些外來入侵物的抗體。

假如日後身體再次受到該病原體入侵,記憶型淋巴細胞便能更快辨識病原體,以便快速地製造大量的抗體來對抗病原體,以達到身體防禦的功能。

在香港,一般會建議兒童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所列明的時間表來接種各種疫苗,最早在嬰兒初生階段便建議開始注射,以減低患上致命傳染病的風險。

哈樂提提你:疫苗的出現,成功拯救了數以億計的生命,我們應要好好感謝這些為醫學發展作出偉大貢獻的工作者!

關於生活教育活動計劃(LEAP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於1994年在香港成立,是一所非牟利的註冊慈善機構,旨在為青少年──包括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提供正面而有系統的健康及藥物教育課程,讓他們明白藥物包括煙草、酒精和毒品對身體的影響,從而協助他們預防濫用藥物,幫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積極的生活模式,讓他們成為具自信及能貢獻社會的人。LEAP的服務遍及全港,每年為超過1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查詢網址:http://www.leap.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