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我的朋友都說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會釋出輻射,因此睡覺時放在枕邊會危害健康,這是真的嗎?

坊間一直有許多有關手機輻射的傳言,說輻射會加速人體自由基的破壞作用,長期下去更有機會致癌。不過,手機輻射主要來自訊號發射站,而就手機輻射是否會致癌,科學界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其實,手機的確會釋出微弱的電磁波輻射,不過輻射量遠低於世衛SAR標準,能量也遠低於使用微波爐翻熱食物所發出的輻射,大家如果擔心,睡前可以將手機放到遠一點的書桌。

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對健康有甚麼負面影響?

雖然目前無法證明電子產品的輻射對人體有害,但睡前在床上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不少人都有睡前玩手機的習慣,但手機屏幕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令睡眠質素變差。而且,因為關燈後瞳孔會放大,如果這時候使用手機,屏幕的藍光會對眼睛造成更大的傷害。此外,側躺着滑手機會壓迫到眼球,甚至會導致左右眼視力不一樣。如有必要,大家最好以平躺的姿勢使用電子產品,並確保電子屏幕與眼睛之間至少有三十厘米的距離,不過睡前最好還是先關機或開啟靜音模式,在睡夢中才不會受到滋擾。